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4年是中日甲午战争(韩国称“清日战争”)爆发120周年。年初,我就在许多中国媒体上看到了大量关于甲午战争的报道,这令我重新关注甲午战争。相 反虽然韩国人都知道甲午战争,但在韩国对该战争的关心远未到中国的程度。那么,韩国学界怎么定义甲午战争呢?根据由韩国学中央研究院出版的《韩国民族文化大百科事典》,“清日战争在东亚以中国为中心的世界秩序(Sino-centric world order)画上句号,且使得日本成为该地区霸主,是东亚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场战争。而且它促进了当时在亚洲对立的英国、俄罗斯等帝国主义列强在东亚的蚕食领土竞争,因此具有世界史上的意义。该战争使朝鲜摆脱清国的宗主权,但同时导致朝鲜成为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对象,因此朝鲜在人力上、物质上遭受了 前所未有的、残酷的灾难。”


   其实对朝鲜来说,甲午战争的影响也是巨大的。这场战争发生在朝鲜半岛,不仅如此,它成为朝鲜沦陷为日本殖民地的导火索。后来1904年发生的“俄日战 争”彻底改变了朝鲜的命运。19世纪朝鲜奉行闭关锁国政策未能推动现代化,并且没有读懂帝国主义列强竞相扩张的国际形势。这样既没有国力又未能充分了解国 际形势的朝鲜最终成为日本的殖民地。这就是至今仍旧让韩国人十分痛恨的一段历史。


   两个甲子过去了,如今东亚形势也发生了巨大变化。1894年与2014年的最大差异莫过于两个主角的变换。经过甲午战争,日本成为了亚洲唯一的帝国主义列强,相反清朝开始沦陷为半殖民地。然而,在日本经济长期停滞于“失去的20年”的时候,中国经济保持高速增长,甚至在2010年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日两国之间的经济规模相差越来越大,2013年中国GDP高达约9.3万亿美元,把日本(约5万亿美元)远远甩在身后。甲午战争之所以在中国备受关注,可能与中国本身的变化有很大关联。许多韩国学者、媒体认为,经过几十年的“韬光养晦”后,中国已经开始追求“大国崛起”。


   在这样的情况下,近些年日本试图成为“正常国家”,尤其是2012年底安倍晋三就任首相后日本右倾化加剧,加上美国已宣布“重返亚洲”,并令日本再武装 进而制衡中国,美国对集体自卫权的赞同态度足以表明这一点。随着中日关系日益紧张,韩国国内也不缺警惕的声音。1894年的甲午战争导致朝鲜陷入日本的殖 民地。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与日本会否再度发生冲突?万一发生冲突,那么它会给韩国带来怎样的影响?韩国应该怎么办?


   尽管韩国经济规模无法与世界第二、第三经济体的中国、日本相比,但在各方面,韩国国力也增强了许多。韩国经济规模位居世界第十五位,加上韩国在IT方面 具有世界前沿的技术与品牌,且在软实力方面也具备一定的影响力,向各国输出了K-Pop、韩剧等文化产品。在军事实力方面,南北分裂使得韩国拥有超出经济规模、人口的军事力量。更为重要的是,在二战后成立的国家当中,韩国是唯一一并实现民主主义和工业化的国家,对很多发展中国家也是一个较好的榜样。韩国希 望主动发挥自己的力量对东亚和平发展做出贡献,而不希望重蹈十九世纪末朝鲜的覆辙。为此,我们必须在中美日之间的博弈中寻找平衡点,保障韩国的利益。


   最后,我想说关于中华思想的想法。伟大的“中华思想”有一个伟大的缺陷。它是个“自我中心说”,就是太以中国为中心看待所有问题。近些年,我常常听到中 国专家说,中日关系、朝鲜问题的背后都是中美关系。日本也好,韩国也好,都只不过是棋子而已,甚至有专家用放狗咬人来形容美国借日本对付中国。从日本的角 度来看,美国也是个棋子,各国都为自身利益借助同盟关系来提高自己的实力进而掌握更大的话语权,这也是再正常不过的道理。包括韩国在内的周边国家觉得中国人仍有中华思想,进而怀疑中国是否想回到以中国为中心的世界秩序。退一步说,即使中国人没有这样的想法,他们也未能使得周边国家看得到并信任中国。

   

目前中国面临的挑战是巨大的。自从1842年鸦片战争后,中国经历了长达一百多年的历史低谷。如今中国再次拥有了强大国力,但没有拥有自身觉得应有的影响 力。中国追求崛起是理所当然的,也势在必行。但是,如果中国单方面通过展现实力改变目前的现状,恐怕大多数周边国家不会乐意看到这一结果。作为邻国,韩国 希望中国能够崛起,但我们希望中国“和平崛起”,成为尊重邻国利益、负责任的大国,而不是“咄咄逼人”的大国。

话题:



0

推荐

金宰贤

金宰贤

8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毕业于高丽大学(Korea University)中文系,自2003年起在华工作,曾在北京大学读MBA,现在上海交通大学攻读管理学博士。作者电子邮箱:zorba00@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