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国宪法法院2月28日启动为期两周左右的闭门评议,讨论朴槿惠总统的弹劾案。朴槿惠总统去留的谜底,在3月13日之前或许就会揭晓。

无论弹劾案结果如何,朴槿惠走到今天这一步,恐怕是很多当初她的支持者们不敢想象的。

在2012年赢得大选时,许多韩国民众都对朴槿惠寄予了厚望,尤其是五六十岁的选民对她给予了压倒性的支持。庆尚道是一个很有代表性的地区,很多60岁至70岁的选民,几乎全都把票投给了朴槿惠。

朴槿惠的父母均死于暗杀,是不是应该给她一次做总统的机会?经历过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朴正熙时代的人,似乎的确是这样想的。最终,朴槿惠当时以51.6%的支持率击败在野党候选人文在寅(48%),成为了韩国总统。

从另一方面来看,朴槿惠之所以能当选为总统,人口形势的变化起了重要作用。2012年的大选,是一场中老年选民比年轻选民开始产生更大影响的选举。在此之前,由于韩国年轻人口众多,只要迎合20至50岁的选民,当选为总统的几率就会很大。但是在2012年前后,随着社会的老龄化,50岁以上的人口越来越多,他们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朴槿惠的问题不在选举期间,而在选举之后。作为“形象政治”的达人,朴槿惠在选举期间尽展优势,但却不能弥补没有任何行政经验这一致命伤。此外,由于她在父亲朴正熙遇刺后过了多年的隐居生活,常年的“与世隔绝”使得她的现实感也有不足。这些弱点在她执政后一一暴露出来。

在朴槿惠看来,回到年轻时期生活的青瓦台,似乎是命运的安排,但她却没有为国家的命运做好万全准备。以她执政后的言行来看,与其说她是一个国家的行政首脑,不如说她更像是一个公主,甚至有人自嘲大韩民国其实是一个“公主立宪制”国家。

如果朴槿惠的弹劾案被法院否决,那么她能找回总统的名誉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韩国国民对于崔顺实“干政”的愤怒,早已从中青年层扩散到青少年层。在“烛光集会”示威活动现场,最令笔者感到意外的,不是成年人对民主和政治的失望,而是众多中学生高呼“朴槿惠下台”的口号。

崔顺实的女儿郑某通过不当手段入读韩国名门大学,而万千韩国学子在苦读12年并经历严酷的高考后才可能有上名校的机会。尤其是郑某2014年在社交媒体上发表的一番话——没能力的话就怨你们的父母吧,别总说我的父母这样那样,有钱也是实力——在两年后被网友翻出来,更是引起青少年们巨大的愤怒。他们所受教育中所谓公平、公正、民主的理想世界,正被残酷的现实一点点击碎,这对他们打击无疑是巨大的。无论朴槿惠的弹劾案是否通过,她都无法再以总统身份傲视天下了。

朴槿惠已经注定成为又一个失败的总统,希望她作为反面教材能成为未来韩国总统的警钟。

3月6日发于参考快评

话题:



0

推荐

金宰贤

金宰贤

8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毕业于高丽大学(Korea University)中文系,自2003年起在华工作,曾在北京大学读MBA,现在上海交通大学攻读管理学博士。作者电子邮箱:zorba00@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