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国男女工资差距在经合组织(OECD)成员国中名列榜首,并且韩国男女工资差距与经合组织平均值之间的距离逐渐拉大。据经合组织近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截至2012年底,韩国男女工资差距高达37.4%,位居首位。其后是爱沙尼亚(31.5%),日本(26.5%),美国以19.09%的差距排名第七。

值得注意的是,从2000年到2012年的13年间,韩国男女工资差距一直保持着经合组织成员国中的最高水平。虽然韩国男女工资差距从2000年的 40.4%降低到2012年的37.4%,其降低幅度仅为3个百分点,远远未到日本的降低幅度(7.4%p)或英国的降低幅度(8.5%p)。以经合组织成员国的平均为例,男女工资差距从2000年的19.2%缩小到2011年的14.8%。韩国男女工资差距仍比经合组织成员国平均大两倍半。

在韩国,笔者就男女工资差距的原因,向身边的朋友们做过小调查。

案例一,在银行工作的崔小姐(32岁·女·化名)认为:“之所以男女工资存在较大差距,是因为男女主要从事的业务部门不同。女性通常被安排到服务工作, 男性则会有更广泛的工作机会。以银行为例,与我一起入职的男性一般做信贷业务,而女性大多做存款业务。此外,由于男性服役经历被视为工作经历,因此与我一起入职的男性的工资比我多约15万韩元(约合人民币900元)。”

案例二,在IT企业工作的李小姐(28岁·女·化名)觉得:“很多女性在结婚、生子、育儿的过程当中因压力过大而被迫放弃工作。从制度的角度来看,女性 仍然难以享受产假、育儿假等法律制度上的保障;从社会的角度来看,为育儿、家务献身的女性还是得不到社会的关怀。如果女性可以得到明文规定的保障,如法定工作时间、育儿假等休假,那么很多女性就可以避免职业生涯中断。”

上述两位女性的表达很好地说明了韩国男女工资差距的原因。目前韩国女性劳动参与率曲线呈现出“M形”,即二十几岁的时候劳动参与率很高,但进入三十几岁后因生子、育儿,许多女性放弃工作回归家庭,等孩子长大后女性重新回到职场。据韩国国会立法调查处公布的报告显示,韩国男性的工资曲线在45至49岁时达到高峰,随后开始走低,然而女性的工资曲线在35至39岁时到高峰以后快速下降。这意味着,不少男性在该时期被迫提前退休,而女性则面临“职业生涯中断”。

除了职业生涯中断,不容忽视的是,女性在韩国企业受一定程度的歧视。根据企业治理研究公司GMI Ratings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3月,韩国企业的女性董事比例为1.9%,在45个参与调查的国家中倒数第二。只有日本企业的女性董事比例 (1.1%)低于韩国。这表明在韩国女性会遭遇到各种“玻璃门”,加上由于很多女性错过了积累经验的最好时期,她们在重新回到职场的时候一般只能从事办公文员、临时工等不稳定的工作。

为了缩小男女工资差距,韩国应当着手减轻女性的育儿负担,并消除正式与非正式员工之间的工资差异。但是,在短期内缩小男女工资差距的可能性并不大。

8.11 发于21世纪经济报道

话题:



0

推荐

金宰贤

金宰贤

8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毕业于高丽大学(Korea University)中文系,自2003年起在华工作,曾在北京大学读MBA,现在上海交通大学攻读管理学博士。作者电子邮箱:zorba00@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