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9年10月,三星电子营业利润超过日本9家电子企业合计营业利润的报道在韩国与 日本备受关注。当年第三季度,三星电子营业利润约为3260亿日元,比同期索尼、松下和日立等日本9家企业营业利润总额(1519亿日元)高两倍还多。当时,这使得日本电子产业为之震惊并对三星电子的学习热情空前高涨。《日本经济新闻》对三星的成功秘诀做出了这样的解读。首先,经济萧条时日本企业减少投资,但三星电子反而积极进行投资,经济复苏后便大量生产并提高其市场占有率;其次,三星掌门人李健熙的领导力。作为所有者,他做出了日本企业的职业经理人 无法效仿的果断决策,从而使得三星电子抓住了机遇;最后,对全球经营的热情。为了克服国内市场较小的短板,三星电子向来瞄准海外市场,将所有商品的目标设 定为全球市场。虽然韩国经济实力仍未能超过日本,但近年来三星电子的表现非常出色,以至于日本电子企业及媒体都注意到三星电子。最近,如同几年前日本关注 三星电子一样,韩国媒体把目光聚焦在一家企业,但这却是一家中国企业——“华为”。

   2013年4月,李健熙之子、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参加博鳌论坛后回到韩国时对记者们说:“中国对韩国和三星一清二楚,甚至中国的研究院有专门研究三星 的工作组。我深切感受到责任重大。”这一言论与一般韩国人认为大部分中国企业仍然低于韩国企业一个档次的想法有一定差距。从此以后,韩国媒体重新关注中国企业的崛起,尤其是对华为的关注度直线上升。韩国IT专家认为,如果有中国企业将超过三星电子,那一定是“华为”。目前华为已经是世界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 和世界第二大通信设备企业。

   警惕华为的最大原因无疑是华为的研发能力。2013年,华为的研发费用高达307亿元人民币,约合51亿美元,占全年营业收入的12.8%,在同期间三 星电子的研发费用为14.78万亿韩元,约合144亿美元,占营业收入的6.5%。虽然三星电子的研发费用比华为高约三倍,但华为的研发投入强度是三星电 子的两倍。在研发人员方面,华为的研发人员比例是45%,比三星电子的26%高很多。

   在过去的十年,中国企业不仅在廉价产品上持续进军,还在高端产品上高歌猛进。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提出的工业竞争力指数 (Competitive Industrial Perfor-mance Index)显示,韩国排在日本、德国和美国之后,位列第四。中国位居第七名,但已从2000年的第二十三名已经上升到第七名,其上升幅度十分抢眼,而同期韩国排名只上升了8个名次。这样一来,除了三星电子,很多韩国企业已经被 中国企业赶超。今年2月3日,LG电子股价低开低走,收盘价为63800韩元,跌幅3.5%。其原因是联想收购了摩托罗拉,这使得市场参业者联想到LG电 子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上无法进入前三名的地位。今年一季度,继三星电子(31.2%)、苹果(15.3%)后,华为、联想和LG电子的市场份额分别为 4.7%、4.3%和4.3%。

   中国企业得益于庞大的国内市场。例如,中国市场占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约35%,比美国市场(12%)大得多。如果中国企业成功突破国内市场,它就会 在全球市场上站稳脚跟。在这样的情况下,包括华为、联想和小米在内的中国企业,虽从低端产品开始起步,但眼下已经开始在中高端产品上直接与三星电子竞争, 如华为最近发布的P7。

   近来,中国消费者对国产智能手机的信任度大幅提高,在之前倾向于购买苹果或三星的中国消费者当中,很多消费者已经转而选择购买国产智能手机。

   实际上,中国企业在猛烈追赶韩国企业的场景,与上世纪90年代韩国企业在电子、造船和半导体等产业上追赶日本企业的情况非常相似。以价格竞争力为利器, 韩国企业从低端市场开始逐渐扩大市场份额,在此基础上往中高端市场发展后,蚕食日本企业的市场份额,甚至有些企业成为了领先企业。

   眼下三星电子虽面临着华为等中国企业的严峻挑战,但同时三星电子的竞争优势也十分突出。三星电子在全产业链上垂直一体化优势非常明显。比如在智能手机方 面,其核心零配件从内存、显示屏、应用处理器(AP)到电池,三星都处于市场领导地位。此外,三星电子的供应链管理系统(SCM)非常完善。根据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去年三星电子的供应链管理系统在全球跨国企业中位居第八名,虽然不及位居榜首的苹果,但在亚洲位居首位。

 

十年前,谁也没想到三星电子取代诺基亚成为全球最大手机厂商。那么十年后,华为会不会超过三星电子?一切有可能,当然,难度系数有点高。

5.26发于经济观察报

 

话题:



0

推荐

金宰贤

金宰贤

8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毕业于高丽大学(Korea University)中文系,自2003年起在华工作,曾在北京大学读MBA,现在上海交通大学攻读管理学博士。作者电子邮箱:zorba00@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