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真的不可相信!”上周某一天中午,在上海的一条韩国街上看到很多中国人在韩国炸鸡店前排长龙的时候,我与朋友不约而同地说道。此前,这家店什么时候去都有空位,但目前不论平时还是周末至少都要等一两个小时。

放眼韩国,近日每周三和周四晚上十点整,无论大人还是孩子都在电视机前盯着看一部电视剧——《来自星星的你》。根据韩国尼尔森调查结果显示:2月19日晚播 出的SBS水木剧《来自星星的你》收视率为27.4%,位居首位。春节回国时,我也亲身感受到了该电视剧在韩国的火爆程度。

让我摸不着头脑的是,《来自星星的你》为什么在中国引发这么大的反响。剧中女主角千颂伊的一句“下雪了,怎么能没有炸鸡和啤酒?”导致我现在在中国无法到韩国炸鸡店吃炸鸡和喝啤酒。这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在我看来,这里存在几个重要原因。首先,在互联网如此发达的今天,从电视剧角度来看,中国与韩国的时差从以往的几个月甚至更长时间缩短至不到一天。举一个例 子,《大长今》在韩国于2003年9月15日首播,便开始风靡亚洲,但是中国的电视台到2005年9月才开始播出。然而,目前《来自星星的你》在韩国周三 周四晚上10点(北京时间9点)播出后,第二天凌晨就能在中国各大视频网站观看。再加上移动互联网的发达使得中国观众更容易接触到韩剧,比如上班时不少白 领通过智能手机看韩剧。

虽然通过互联网看韩剧的人群没有坐在电视机前的观众数量那么庞大,但是在对韩剧最感兴趣的80后、90后人群当中,多数人会利用互联网享受几乎与韩国同步播出的韩剧。

其次,《来自星星的你》迅速走红的背后,微博、微信等社交网站及应用的作用功不可没。千颂伊的“炸鸡和啤酒”意外地在社交网站疯狂传播,并且很多中国女明星,如赵薇、范冰冰和高圆圆都在微博提及《来自星星的你》。我的微信同学群里的中国朋友大都知道这部电视剧,还向我问关于韩国的不少问题。在这样的过程当 中,仍不知《来自星星的你》的同学们也会被迫知道该电视剧。

最后而且是最重要的原因,是中国电视剧未能让中国观众满意,至少不能达到80后、90后观众的要求。目前《乡村爱情圆舞曲》在江苏、天津等卫视播出。虽说这 部电视剧也很受欢迎,但我估计它无法吸引生活在繁华都市里的年轻人。不仅是题材,这部电视剧的制作水准也还有待提高。进入本世纪以后,包括互联网在内的技 术进步迅猛,降低了不少领域的进入壁垒,并缩短了本国与外国的时差。这最终导致在很多领域国界的限制越来越薄弱。换句话说,《乡村爱情圆舞曲》的竞争对手 不仅是《老妈的三国时代》,韩剧《来自星星的你》、美剧《纸牌屋》也是直接的竞争对手。如果你不能满足观众的要求,他们会选择在其他地方寻找,国界已经不是个问题。

大部分中国电视剧虽然能够反映现实生活,但其娱乐性较弱并且氛围沉重。相反,韩国电视剧娱乐性普遍较强,能够让观众顿时忘却自己的现实而陷入充满童话色彩的剧中。与中国相比,韩国“外貌协会”的氛围更加浓厚,这也使得韩剧不乏极其时尚的主角,如李敏镐、金秀贤等长腿欧巴。

我必须得承认,不少韩剧包括“星你”太幼稚,但同时也太有意思,后者正是很多中国观众所向往的。

 

2.25 发于南方都市报

话题:



0

推荐

金宰贤

金宰贤

8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毕业于高丽大学(Korea University)中文系,自2003年起在华工作,曾在北京大学读MBA,现在上海交通大学攻读管理学博士。作者电子邮箱:zorba00@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