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月27日,韩国首位女总统朴槿惠访华开始。这是继5月份访美之后,她的第二次海外之行。与以往的韩国总统不同的是,她选择先来中国。此前韩国总统就任之 后,都会对美国、日本进行访问,然后才访问中国。再加上朴槿惠访华的经济使节团由71名组成,创下记录,并超过了访美时的51名。可见,朴槿惠总统更加重 视韩中关系。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将此次访华命名为“心信之旅”,拟通过此次访华与中国领导人真诚沟通并增强互信。李明博前总统执政期间,虽然韩中之间的经济合作得到了 很大发展,但朝鲜核武及导弹开发引起的紧张局面使得韩中在安保方面存在一些分歧。然而,朝鲜进行第三次核试验后,东北亚地区的形势已然发生不小变化,一些 韩国媒体推测,韩中领导人对韩半岛无核化有可能达成共识。

   这次访华的首要目的是,为了实现韩半岛无核化并维持半岛和平与稳定,韩中两国加强对朝政策上的合作。韩国还希望通过此次访华,在“韩半岛信任进程”和 “东北亚和平合作构想”政策上得到中方的理解与支持。“韩半岛信任进程”指的是韩朝先要建立互相信赖,从而推动经济合作来缓解半岛局势。

   韩中自由贸易协定(FTA)也是重要话题。中国是韩国最大贸易伙伴,韩国也是中国的第四大贸易伙伴。为了加强两国经济合作及东北亚地区经济一体化,去年 5月起,韩中共进行了五次自贸谈判,但选定“敏感产品”的第一阶段谈判仍然未果。韩国在农产品开放问题上,而中国在石化、汽车行业开放问题上仍未达成共 识。第六次自贸谈判将于7月初在韩国釜山进行,如果朴槿惠总统与习近平主席对韩中FTA表达明确立场的话,韩中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会加快速度。

   此外,韩国媒体最关心的是,朴槿惠在此次访华行程时会怎样展现个人魅力。由于她熟悉中国文化,且她是韩国前总统朴正熙的女儿,朴槿惠总统在中国受到格外 关注。她的传记在中国已经出版了五种。6月29日朴槿惠将在清华大学做关于增进韩中友好关系的演讲,并将与中国大学生进行交流。她会不会用中文发表演讲是 很多人关注的问题。据悉,朴槿惠为此次访华做了不少准备,但由于中文发音较难,她用中文发表全部演讲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朴槿惠总统在接受韩国媒体采访时说,“如果韩中两国在现在的基础上能够加强在政治、安保上合作,韩中两国可以一起开创东北亚新的未来。”我们拭目以待。

 

6.28 发于21世纪经济报道

话题:



0

推荐

金宰贤

金宰贤

8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毕业于高丽大学(Korea University)中文系,自2003年起在华工作,曾在北京大学读MBA,现在上海交通大学攻读管理学博士。作者电子邮箱:zorba00@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