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韩国现代经济研究院发布题为《韩中日分工结构,韩国的份额在减少》的报告认为,韩国在制造业领域逐渐失去竞争力,而中国在区域的竞争力则急剧增强。

   韩中两国经济在区域内已经密不可分,竞争不可避免,但是同时,两国合作共赢也在不断发生,以FTA为例,韩中FTA于今年初在西安进行了第九轮谈判,双 方在此轮谈判中公开了“超敏感品目”。超敏感品目是指20年以上保留关税的商品品目。由于韩中将开放程度定为商品品目的90%,进口额的85%,超敏感品 目只能占韩中贸易商品品目1.2万个的10%,即1200个。其中,韩国将农产品、中小企业商品指定为超敏感品目,中国则将韩国企业竞争力较强的商品指定 为超敏感品目。至此,双方已经揭开了所有清单,接下来将会就商品的开放幅度及具体日程进行磋商。韩国国内农民对韩中FTA的反对声音较大,这是因为韩国农 产品价格较贵,相较中国农产品不具竞争优势,因此如果大幅开放农产品领域,韩国农民将备受打击。

   进入本世纪以来,韩国持续力推FTA。自2004年韩智FTA生效起,韩国与46个国家签署的FTA相继生效。作为东亚中间规模的工业化国家,韩国不断 推进了“开放型通商国家”战略。这是因为与中国(8.2万亿美元)、日本(5.96万亿美元)相比,韩国经济规模(1.1万亿美元)较小,因此韩国只能靠 对外贸易来发展经济。这也使得韩国成为了与美国、欧盟均签署自贸协定的三个国家之一(另外两国为智利和以色列)。2014年韩国将有望与中国、加拿大、新 西兰和印度尼西亚签订FTA,届时FTA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在当前情况下,无论对韩国,还是对中国而言,韩中FTA意义举足轻重。韩国是中国在东亚区域内第一个与之进行FTA谈判的国家。通过此次谈判,中国不仅 能够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同时还可借与美国、欧盟已经签订FTA的韩国的谈判,为将来与美国、欧盟等经济体的FTA谈判做准备。对韩国而言,韩中FTA是 继与域外经济体——美国、欧盟联网之后,与域内最大经济体的联网。这符合去年6月份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揭开的“新通商政策路线图”,希望韩中FTA将成为 区域经济一体化——“韩中日FTA”、“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的核心轴(linchpin)。除了韩中FTA,韩国与中国将会为韩中日 FTA、RCEP进行FTA谈判,这就赋予韩中FTA更重要的使命。上述原因都使得韩中FTA成为令人瞩目的焦点。

   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可能会对抗韩中日FTA、RCEP。为了顾及中国,韩国一直与TPP保持一定的距离,韩国与参与TPP谈 判的12个国家中大部分国家已经签订或正在进行FTA谈判。然而,日本加入TPP导致韩国无法对TPP持消极态度。参与TPP谈判国的GDP总和占全球 GDP的近40%。如果TPP谈判年内顺利完成的话,在FTA方面与韩国相比较为落后的日本会大幅追赶韩国,并且韩国不能参与新的国际贸易规则的制定。因 此去年11月,韩国政府表明关注TPP谈判,并为加入TPP谈判做准备。但是,原定今年上半年达成协定的TPP,由于美国政府仍然未能获得国会的贸易促进 权,暂时无法预测能否如期完成。              

 

2.17发于21世纪经济报道

 

话题:



0

推荐

金宰贤

金宰贤

8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毕业于高丽大学(Korea University)中文系,自2003年起在华工作,曾在北京大学读MBA,现在上海交通大学攻读管理学博士。作者电子邮箱:zorba00@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