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曾在2011年7月到访日本,当时住在东京新大久保附近。那时新大久保已经是名副其实的“韩国城”,到处都是韩国餐厅、韩国超市以及销售“韩流”相关产 品的商店,“韩流”在日本受欢迎的程度可见一斑,并远远超过我的预期。周日上午10点半,我意外地看到了一些韩国餐厅前有很多日本人排成长龙,之前从来没 有看过人气如此火爆的情景。

  然而,如今的新大久保变成了一小部分日本人的游行目的地。日本网络右翼团体“在特会”(不允许享有在日特权的市民会)每个周日都会在新大久保“韩国城” 进行种族主义排外示威。在这里需要解释一下的是,“在特会”只是一个拥有约1.3万名成员、网上一会就能注册的团体,上街示威游行人数也只是200人左 右。

  日本自由媒体人安田浩一长期跟踪“在特会”并对它进行深入采访后写了《网络与爱国》一书。安田浩一对“在特会”评价道:“他们不是保守、右翼或民族主义 者,而只是种族主义者、排外主义者。”产生“在特会”的土壤与日本的情况息息相关。安田浩一说:“除了言辞过于偏激,‘在特会’成员都是些到处都能遇到的 普通日本人,他们只是讨厌韩国,没有其他理由。”他还指出,“‘在特会’之所以能够扩张势力,是因为日本社会的不信任感积累之下,进而营造了容易被阴谋论 吸引的情绪,实际上他们陶醉于与巨大敌人斗争的自己。”

  此外,“在特会”否认慰安妇问题,甚至不承认南京大屠杀等日本二战时的滔天罪行。“在特会”还公然声称,“强奸在日的韩国女孩”,示威游行时拿着“韩国 是蟑螂”的标牌,并用苍蝇拍打韩国国旗。正因如此,“在特会”的行为及其言论触及了不少人的底线,一些日本人已经自行组织团体进行反对“在特会”的示威游 行。6月16日,“在特会”的约200名成员在新大久保“韩国城”进行示威游行时,遭到了另一个日本民间团体约350人的阻挠,并与之发生了暴力冲突。这 最终导致“在特会”会长樱井诚等4人以及对立阵营团体的4名成员被日本警方逮捕。

  虽然日本不乏有良知的声音,但“在特会”在一个发达国家的首都能够如此公然煽动种族主义,可以说是政府层面上的严重问题。据悉,5月21日联合国经济、 社会及文化权利委员会(CESCR)曾规劝日本政府限制仇恨言论。日本虽然加入了《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但以宪法上表达自由为由,尚未制定相 关法律。与此相对应的是,德国以法律形式限制种族歧视的行为及言论。日本政府如若放任类似“在特会”等团体的种族主义言论,难保不会发生更大的冲突。

  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对待包括“在特会”在内的日本右翼呢?首先我们应该分清极少数网络右翼与普通日本人;其次,“在特会”不代表日本的主流,因此我们不能以他们的言论来批评日本人,而应该以常识、理性对待“在特会”及其“仇恨言论”。

  发于周末画报

话题:



0

推荐

金宰贤

金宰贤

8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毕业于高丽大学(Korea University)中文系,自2003年起在华工作,曾在北京大学读MBA,现在上海交通大学攻读管理学博士。作者电子邮箱:zorba00@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