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名中国游客在埃及卢克索神庙的浮雕上用中文写上“×××到此一游”,随后在网上掀起轩然大波。虽然这只是个别事件,但它折射出因中国出境旅游而引发的一系列现象。

  近日我在网上频频看到中国游客在泰国摸人妖胸部的照片,这看似已成为不少中国游客都要做的一件事。上世纪90年代到2000年前后,泰国成为很多韩国游客的首选目的地,但我在韩国网上没有看到过这样的“摸胸照”。此前,一些官员在泰国与人妖拍“摸胸照”后还遭到过停职处分。另外,今年2月一则微博爆料称,两名中国游客在巴黎到武汉的法航航班上,背着乘务员一下子拿了餐车六瓶红酒,并大骂劝阻他们的人。

  中国游客到底怎么了?为什么屡次发生如此丢人的事情呢?这使得我想起上世纪90年代在韩国盛行的一词———“丑陋的韩国人(Ugly Korean)”。1983年,韩国开始放宽出境旅游限制,对50岁以上的人实现了出境旅游的自由化,1989年,韩国废除出境旅游的所有限制,随之而来的是“丑陋的韩国人”的出现。到任何地方随意打牌,坐飞机狂饮免费供应的酒并喝醉,在旅游景点无视公共秩序碰触别人也不道歉,穿睡衣在酒店大厅走动等等,不胜枚举。上世纪90年代中叶,韩国媒体纷纷报道韩国人在海外旅游时的各种恶习,并批评他们为“丑陋的韩国人”。

  其实一些国家因本国游客暴增都曾经被批评“丑陋”。它的出现可以追溯到二战结束后的美国。当时美国是世界最大经济体,美国游客大量涌入世界各地。他们不尊重当地习惯、过于自豪等行为引发当地居民不满,被称为“丑陋的美国人(Ugly American)”。上世纪70年代,经济高速增长的日本接过了接力棒,日本游客涌入包括韩国、东南亚在内的世界各地。部分日本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致使他们被批评为“丑陋的日本人(Ugly Japanese)”。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韩国游客接过接力棒,现在,恐怕中国游客已经接好了“丑陋的”接力棒,并且不文明行为有过之而无不及。

  2012年中国内地居民出境人次高达8318万,较2007年的4095万人次倍增,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15%。如果中国出境人次增长率保持在12%以上,那么到2020年中国出境人次将会超过2亿。韩国人均GDP从1990年的6153美元增长到1996年的12249美元的时候,出境游客人次从约156万人次暴增到465万人次左右,增长约两倍。IMF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人均GDP为6076美元,并且会保持7%至8%的增长率。不难想象,在短时间内,中国出境人次会保持良好的增长趋势。这样一来,中国游客在海外引起的争论也将增加。

  那么,为何中国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会如此频繁出现,他们的素质真的严重低下吗?我并不认为中国人的平均素质比其他国家低,是少数中国游客的恶习败坏了整个中国游客的名声。更为重要的是,中国正处于出境游客爆发的阶段,在此阶段,不少国家的游客都难免得到污名。很多游客没有出境旅游的经验,不了解当地习惯、文化差异,不知道在外国应该遵守当地规则,这也导致他们容易犯错。

  虽然中国出境旅游的成熟度需要较长时间培育,但每个中国游客先要记住一句话:“每个人都是民间外交使节,不要忘记我代表的不仅仅是自己,还有我护照上印的祖国。”

  5.28 发于南方都市报 

《中国,我能对你说不吗?》

当当网购书:http://product.dangdang.com/product.aspx?product_id=22743341

亚马逊购书:中国,我能对你说不吗?

 

话题:



0

推荐

金宰贤

金宰贤

8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毕业于高丽大学(Korea University)中文系,自2003年起在华工作,曾在北京大学读MBA,现在上海交通大学攻读管理学博士。作者电子邮箱:zorba00@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