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尽管宣布启动FTA谈判的不是韩中日首脑,而是经贸部长们,但韩中日最终还是启动了FTA谈判。11月20 日,韩中日三国经贸部长在柬埔寨金边召开的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宣布启动韩中日FTA谈判。今年5月,韩中日三国首脑就达成共识,将于年内启动韩中日 FTA谈判。然而近期中日局越愈演愈烈,加上韩日局势也变得紧张,这使得很多人担心韩中日FTA谈判能否如期举行。同时,经贸部长们宣布启动FTA也从侧 面上呈现出韩中日FTA谈判将会面临的难度。即便如此,这次能够开启韩中日FTA谈判也意味着我们向东北亚经济合作迈进了一步。

    2011年韩中日三国国内生产总值总和为14.3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20.5%。如果韩中日签署自由贸易协定,该区域将成为继北美自由贸易协定 (18万亿美元)、欧盟(17.6万亿美元)之后的全球第三大区域一体化市场。韩中日人口总量总和也高达约15.2亿人,占全球总人口的22.3%,具备 了成为全球第三大市场的条件。从经济总量来看,韩中日之间存在不小差距。相比于中日,韩国经济总量较小。根据IMF最新计算,2011年中国GDP为 7.3万亿美元,日本GDP为5.8万亿美元,韩国GDP则为1.1万亿美元。

    在韩国,虽然相关人士担心韩中日FTA进展不会太顺利,但大多数人对启动韩中日FTA谈判持肯定态度,认为其向东北亚地域经济整合迈进了一步。特别是从目 前日益严峻的东北亚局势来看,这是东北亚试图政经分离,或者从经济层面来缓和政治局面的重要措施。当今持续的财政危机使得欧美市场需求明显萎缩,韩中日为 了建设能够代替前者的域内市场,积极研究了韩中日FTA。除此之外,如果我们能够签署FTA的话,韩中日可以通过深化经济合作来缓解包括中日、韩日外交纠 纷在内的政治局面。

    然而由于韩中日三国经济水平及结构不同,韩中日FTA谈判难免会遇到不少问题。IMF数据显示,2011年韩中日三国人均GDP分别为韩国22424美 元,中国5417美元,日本45870美元。回顾一下韩国签订的FTA进程。韩日FTA是从2003年12月开始进行谈判的,韩美FTA则是从2006年 2月才开始的。后者到2007年4月就基本达成了共识,然而韩日FTA谈判由于在开放农产品市场方面存在意见分歧而于2004年11月中断,到目前为止仍 搁浅着。再比如,从今年5月开始,韩中FTA第四轮谈判已经于10月30日在韩国庆州市举行,韩中双方主要讨论了有关商品和非关税壁垒等各领域的谈判模 式,可是双方至今没有达成主要共识。除了商品贸易之外,在服务、投资等领域的难度可能会更大。

    关于韩中日FTA,各国顾虑的问题都不一样。韩国担心国内产业以及众多中小企业会受其影响,并且韩国与日本在开放农产品市场方面较为消极。因为对韩国与日 本而言,这直接会影响到农民的利益,并进而影响国内政治,于是能够让步的幅度十分有限。日本至今签订的13个FTA中,农产品关税减让水平只有50%,意 味着将一般的农产品排除在外。中国签订的10个FTA当中,服务、投资和知识产权方面的开放水平与世贸组织相关规定持平,其开放水平较为低。然而可以肯定 的是,通过FTA,韩中日三国能够巩固并加强东北亚地区的国际分工。目前来讲,韩国在电子、汽车等制造业,中国在劳动密集型的轻工业、日本在零部件方面最 具竞争优势。如果我们能够签订FTA,这会使得各国国内的产业结构调整深化并加强三国间的国际分工。与此同时,对不具备竞争优势的产业与中小企业而言,这 或许意味着严峻的挑战。

    从更大的角度来看,此次启动韩中日FTA谈判是中美之间全球合纵连横中的一个举动。面对着美国重返亚洲以及由其主导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TPP),中国必须加强东北亚乃至亚洲地域的经济合作,否则中国在亚洲会被美国包围。因此,虽然中国对韩中日FTA的积极性受到中日岛屿纷争的影响,但 依然对FTA比较积极。从亚洲的角度来看,日本面对着韩中FTA的推进,切身感到参加加强地域合作过程中的必要性。作为昔日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以及亚洲经济 龙头,日本仍然会为亚洲经济霸权地位与中国较量并合作。但总之,东北亚应当通过更加紧密的经济合作来突破政治的紧张局面,并且韩中日之间增加的相互依存度 会加强各方通过外交手段解决包括领土争议在内的各种争端的意愿。开启韩中日FTA谈判可以为此奠定基石。


11.27 发于南方都市报 见报有删减

话题:



0

推荐

金宰贤

金宰贤

8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毕业于高丽大学(Korea University)中文系,自2003年起在华工作,曾在北京大学读MBA,现在上海交通大学攻读管理学博士。作者电子邮箱:zorba00@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