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与朋友在市中心吃了顿饭后,我溜达到了人民广场。当看到人满为患的南京东路时, 我就想起了2003年10月背包旅游来这里时的回忆。其实,在南京东路上的大部分行人,要么是外地游客,要么是外国游客。在上海,我至今生活了近4年,但是几乎不怎么来这儿。于是借此机会,我想走一走南京东路,并回忆当初来上海时的感觉。

    然而,出乎意料的是,从南京东路的第一百货到往外滩方向走的十来分钟内,至少有8个人上前和我搭讪。一个男子问:“massage,要不要找小姐玩?”另 一个女子则问:“前边有地铁吗?”而此时她们距离地铁不到100米。如果我假装听不懂,或者不理,他们还会用英文、日文及韩文问同样的问题。这令我想起 2003年发生的事情。

    那年10月来上海的时候,我就住在南京东路附近一家酒店的多人房。因为多人房十分廉价,所以有各种各样的人住,不乏长期的、甚至来自外国的游客。其中我印象较为深刻的是,在上海找工作的几个外地青年,以及同样在上海找工作的日本人,还有来自美国的爷爷游客。

    有一天晚上,我们在房间闲聊时,谈到了南京东路的骗子。当时在南京东路步行十来分钟,至少有三四个年轻女子上前问需不需要“massage,小姐”什么 的。第一次碰到此情况时,一些男性游客会容易被诱惑,毕竟旅游在异国他乡,会放松警惕且好奇。我与美国人、日本人讨论在南京东路为什么有这么多骗子时,中国青年都摸不着头脑,并称虽然他们同样每天走在南京东路,但是从来没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原来这些骗子只针对外国游客!

    令人困惑的是,南京东路的骗子迄今仍然很多,他们的主要目标依然是外国游客。一些黄牛把外国游客勾引到酒吧,后者结账时往往在受威胁的情况下,被迫买几千 元的单。或者,女性骗子以喝酒或喝茶为由,将游客勾引到酒吧或咖啡馆,她们假装很关心外国游客的祖国,毫不知情的观光者可能认为这是对他们的善意。不过, 在喝了一两杯红酒或茶之后,会发现她们之前声称的价格原来不是一瓶酒(为单位),而是一杯酒就要几百元,或者不是一壶茶而是一杯茶的价格就近一百元。

    更为奇怪的是,尽管不少外国人早已知道南京东路上存在很多骗子,但是大部分中国人反而不知此事。上了当的游客对上海乃至中国的印象会大打折扣,并且他们回 国后告知身边的朋友或者在网络上公开他们的经历。在我看来,有关部门应当积极地采取措施,以便减少外国游客的损失,进而防止损坏他们对上海,乃至对中国的印象。

    近十年后的今天,快要走完南京东路时,我看到了从对面过来的两个外国男性游客与两名中国女性。一名外国游客正在指着他的朋友对中国女性说,他的朋友是从智 利过来的。我不能完全断定,但看起来他们与那两个女性像是刚刚认识。他显得善良而轻松,我则好奇他们会不会上了她们的当,或者那两个外国人本来就认识她们。

6.15发于国际先驱导报



《中国,我能对你说不吗?》(熊培云作序张鸣推荐 韩国常识遭遇中国经验,什么才是中国?)

当当网购书:http://product.dangdang.com/product.aspx?product_id=22743341
亚马逊购书:中国,我能对你说不吗?

期待着各位网友读者们的书评, 我会认真阅读,并回复每一封邮件!
我的邮箱: zorba00@gmail.com

话题:



0

推荐

金宰贤

金宰贤

8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毕业于高丽大学(Korea University)中文系,自2003年起在华工作,曾在北京大学读MBA,现在上海交通大学攻读管理学博士。作者电子邮箱:zorba00@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