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爆发以来,中国就陷入了“洋奶粉困境”。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婴幼儿配方奶粉再次打响涨价“号角”。在惠氏、雅培等去年年底刚完成涨价之后,有消息称,美赞臣也将于3月底实现提价,涨幅在 10%-20%。2月28日,美赞臣对外事务经理杨韵表示,“不予评论”。

    当今“洋奶粉”已经牢牢掌握了中国奶粉市场,其市场占有率高达约60%,在高端奶粉市场的份额甚至高达90%以上。上述数据都不为过,如果经济条件允许的话,我想中国家长们都会去购买洋奶粉。

    不过,我发现中国的洋奶粉价格十分昂贵。日前,在一家超市看到的一罐900克的洋奶粉价格无例外地靠近200元,国产奶粉价格也不太便宜,有的将近100 元。这一现象足以让我产生疑问:奶粉的价格应不应该这么贵?在韩国,一罐800克的国产奶粉价格大致两万韩元(折合人民币约110元),高端奶粉的话,其 价格比前者高很多,大约在3万韩元到5.5万韩元(折合人民币约167至300元)。不过在韩国几乎不存在洋奶粉价格昂贵的问题,以2009年为准,国产 品牌的占有率高达98.5%。

    我很好奇中国家长会不会因奶粉价格而感到生活上的压力,因为我在韩国经常听说过“奶粉价格太贵了”。因此,利用两国的平均工资,我简单地计算了中韩两国的 奶粉购买力。2010年北京市职工的年平均工资为50415元,一个月大约4200元。可能有人会觉得这个数据比实际情况低一些,不过先用这个数据计算。

    2011年韩国职工的月平均工资为248.7万韩元(折合人民币约13800元)。韩国工资比中国高,但韩国的物价也比中国高多了。然而,最近出现价格倒 挂现象。中韩两国的奶粉价格就是很好的例证。在北京的月薪水平只能购买21罐大家能放心选择的奶粉,而在韩国可以购买124罐奶粉。这一对比能够显现出来 中国家长的负担多么庞大。

    中国奶粉市场是由国产奶粉与洋奶粉组成的。虽然国产奶粉品牌占据韩国市场,但是如同中国奶粉市场一样,韩国奶粉市场也有两个层次的产品,即一般奶粉与高端 奶粉。由于韩国出生率低而不少韩国家庭只有一个孩子,这使得很多家长们为了孩子不惜千金购买高端奶粉,甚至出现奶粉价格越贵越畅销的现象。这令越来越多的 韩国家长关注“奶粉暴利”现象。在此背景下,“公正交易委员会”委托“韩国消费者生活研究院”对11种奶粉进行成分分析。大多数高端奶粉声称:除了基本营 养成本之外,其余10%包括特殊营养成分。然而,分析结果显示:大多高端奶粉里仅有5%的特殊营养成分,其余95%都是包括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在内 的基本营养成分,并且特殊营养成分的数目以及量与一般奶粉几乎不存在差距。即便如此,凭借高端奶粉的名义,奶粉品牌提价,少则30%,多则2倍。这些厂商 的所作所为显现出企业逐利的本性。奶粉价格弹性小,孩子毕竟要吃奶粉,并且为自己的孩子谁都尽可能提供最好的奶粉。这导致即使奶粉品牌提价20%,需求减 少的幅度也远低于20%,因此奶粉品牌仍然通过提价而增加其盈利,甚至一些家长潜移默化地认为奶粉价格与其质量成正比,于是他们更加愿意为自己的孩子购买 高端奶粉。

    实际上,这与中国的奶粉市场没有太大的差距。中国奶粉市场的真正问题是,没有完美的替代品。然而在韩国奶粉市场,家长们仍然可以放心地购买一般奶粉。三聚 氰胺事件令中国消费者失去了对国产奶粉的信任,直到现在它们仍处于信任危机之中。面对着昂贵的洋奶粉与缺乏信赖的国产奶粉的时候,中国家长别无选择,因为 这会涉及到孩子的健康,必须万无一失。在此背景下,洋奶粉品牌自然而然会选择提价。

    在我看来,有关部门不能指望洋奶粉品牌主动降价。事实已经证明下调或取消关税等降低成本的措施不能促使洋奶粉降低其价格,唯一的办法莫过于给中国消费者提 供可靠的国产奶粉。在当今中国奶粉品牌面临的环境下,这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任务,但这仍是无法回避的。在奶粉问题上,有关部门与中国奶粉品牌欠中国家长放心 奶粉。

3.5 发于南方都市报

话题:



0

推荐

金宰贤

金宰贤

8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毕业于高丽大学(Korea University)中文系,自2003年起在华工作,曾在北京大学读MBA,现在上海交通大学攻读管理学博士。作者电子邮箱:zorba00@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