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围绕归真堂创业板上市的争论愈演愈烈。它应该上市吗?我认为,归真堂不应上市, 并且必须逐步取缔“活熊取胆”。在我看来,围绕“活熊取胆”展开的激烈争议能够证明当今中国社会已经进入了“质的变化”时期,不顾环境、伦理,一味追求利 润的增长模式已经行不通。这是个令人欣慰的现象。对此,韩国同样有很多纠结,我们不妨放眼看韩国在养熊方面面临怎样的难题。

    由于西方医学到来之前韩国依赖于传统医学,一些韩国人至今对熊胆有盲目的崇拜心理。韩国养熊历史可以追溯到1981年,当时韩国农林部为了提高农家的收 入,大力推进像加工贸易般的养熊业———从国外进口黑熊,在韩国把它们养大,然后将它们出口到国外。农林部先允许农家从日本、马来西亚进口大约500头黑 熊,但是后来的进展并不理想。1985年,声称保护黑熊的国际舆论吵得沸沸扬扬,迫使韩国政府禁止黑熊的进出口。1993年,韩国加入了《濒危野生动植物 种国际贸易公约》,养熊户不能任意处理黑熊,只有把黑熊养到24岁后,才能进行屠宰黑熊并取出熊胆,养熊产业走进死胡同。2005年,韩国政府把屠宰黑熊 的年限从24岁降低到10岁。不过,养熊户仍然有强烈不满,他们声称把一头黑熊养十年需要花3000万韩元(折合人民币约16.8万元),可是一个熊胆的 价格只有2000万韩元(折合人民币约11.2万元)。

    2011年7月,韩国国会举行对《关于养熊管理的特别法案》的听证会,该法案要求:禁止现有养殖黑熊的繁殖;政府对养熊户进行补偿。对“取缔养熊”,政 府、以保护环境和野生动物为目的的“绿色联合”以及养熊户达成了一致意见,然而,在具体的解决方法上依然存在分歧。养熊户和“绿色联合”声称,最有效的方 案无疑是政府从养熊户买入黑熊,但是政府始终以没有资金及养熊基地为由持反对态度。截至2010年底,养殖黑熊数达到了1172头,倘若韩国政府买入它们 的话需要约数百亿韩元。更棘手的是,即便政府买入它们,以后政府该怎么管理它们也是很大问题。将它们养到自然死或者可不可以进行安乐死?上述种种原因致使 韩国养熊业长期陷于困境之中。

    熊胆对黑熊来说简直是诅咒,小小熊胆却将黑熊置于死地或者比死亡还残酷的处境。我们应该怎么对待黑熊呢?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对取缔养熊业,韩国各方都赞 同。据悉,中国养殖的黑熊数量高达约1万头。假如归真堂能够上市,养熊规模可能还会增加,甚至它有望成为支持养熊业的一个论据。取缔养熊业绝非一个简单的 任务,不过中国可以考虑从小事开始着手,不允许归真堂上市就是很好的开端。

2.25 发于南方都市报

话题:



0

推荐

金宰贤

金宰贤

8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毕业于高丽大学(Korea University)中文系,自2003年起在华工作,曾在北京大学读MBA,现在上海交通大学攻读管理学博士。作者电子邮箱:zorba00@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