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情人节又过去了。这个节日已经成为大多数男士一个很大的负担,于是很多人调侃地称之为“情人劫”。

    在我印象中,以前在中国,情人节过得没有这么隆重,但是进入21世纪后,它逐渐变成越来越重要的节日。对此,不少人担心中国过于西方化并呼吁中国应该过 “七夕情人节”。我觉得,情人节之所以备受关注,与其说过于西方化,不如说中国越来越商业化。在韩国有“Day Marketing”一词,它是指企业通过宣传各种“节”来获得商业上的利益。

    在韩国,情人节是女性给男朋友或自己喜欢的男性送巧克力的节日。据说,以前日本的一家巧克力厂商为了促销,大力宣传称:“如果女性在情人节送巧克力并表白 的话,她会如愿得到爱情。”后来,情人节送巧克力顺利成为日本人的一个传统,并且传到韩国后同样火爆。每年2月份巧克力的销售强劲,比平时增加约30%至 50%。然而只让女性送巧克力给男性,还是说不过去,于是商家又发明了所谓“白色情人节”(3 月14日),即为了报答,男性送糖果给女性。后来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又有了“黑色情人节(Black Day)”的说法,当然这与上述两个情人节毫无关系,在4月14日,单身的人通过吃炸酱面(起源于中国又被本土化的韩式炸酱面是黑色的)安慰自己。

    尽管不少人疑惑为什么要为商家的生意做如此大的贡献,但他们仍然愿意掏腰包购买巧克力、玫瑰以及电子产品等礼物。据韩国的一份问卷调查显示:38.5%的 受访者认为,情人节是情侣互相确认爱情的节日;35.6%的人认为这只是厂商的营销策略而已,不过近七成受访者表示,他们还是会准备礼物。

    同样,近年来中国的“Day Marketing”也越来越红火。商家的营销没有任何错,不过我发现在中国过情人节的时候,不少餐厅、花店有趁火打劫的嫌疑。餐厅设立不菲的最低消费, 玫瑰花翻番涨价,最终受伤的无疑是很多无辜的男性。这次情人节撞上周二,不少电影院还取消了“周二电影半价”的优惠活动。眼看着“情人节”变成了“情人 劫”,为何众多男士还是“执迷不悟”呢?

    以前我认为在男女平等方面,中国比韩国更加平等,毕竟“女人能顶半边天”嘛。因此我估计男女约会的时候付钱比例也会相当对等。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中国男 女朋友约会时一般情况下由男方埋单。这是为什么呢?我一直怀疑,这是否跟中国男女比例失调有很大关系。2010年中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中国出生人 口性别比是118.06,比2000年人口普查116.86提高了1.2,然而联合国认定的正常值为103至107之间。

    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0年《社会蓝皮书》指出,中国19岁以下年龄段的人口性别比严重失衡,到2020年中国处于婚龄的男性人数将比女性多出2400 万。这样的男女比例失调已经使得结婚市场变成由女方占优势的“女方市场”。面对这种情况,小到约会或情人节时男性得掏钱送花、看电影以及吃饭,大到结婚时 男性还要被要求有房有车。从目前来看,这样的趋势恐怕只会愈演愈烈。

2.24 发于国际先驱导报

话题:



0

推荐

金宰贤

金宰贤

8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毕业于高丽大学(Korea University)中文系,自2003年起在华工作,曾在北京大学读MBA,现在上海交通大学攻读管理学博士。作者电子邮箱:zorba00@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