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前广电总局下发通知要求,引进境外影视剧的长度原则上控制在50集以内;境外 影视剧不得在黄金时段(19:00-22:00)播出。继“限娱令”、“限广令”之后,广电总局又出台了“限外令”。由于韩剧长度较长且在中国广泛流行, 相比于日剧、美剧,广电总局的该通知似乎更加针对韩剧。然而,它反而让我担心起中国电视剧的未来。

    中国观众为什么这么热爱外国电视剧,并迫使广电总局还颁布“限外令”。答案谁都心知肚明,这是因为大部分中国电视剧拍得还不够好,因此无法吸引大多中国观 众。作为一名生活在中国的外国人,我是喜欢并十分愿意看中国电视剧的。通过观看中国电视剧,既能更加了解中国,又能提高中文水平,何乐而不为呢?然而,问 题是找不到我想看的电视剧,我往往从头到底搜遍了所有频道后又放弃。虽然一些电视剧拍得相当不错,如《男人帮》,可是这样的电视剧实在难得。前不久,我看 到了“新西游记”后就心生好奇:“这究竟是哪年拍摄的《新西游记》,特技效果还这么落后。”后来我竟然发现这是去年才拍摄的。

    我们必须承认,人们都有一定程度的惰性,企业也不例外。没有竞争、没有来自外部的压力,我们很难自己主动驱逐惰性并追求创新。从这个角度来看,像“限外 令”这样的行政保护只能减轻中国电视剧产业感到的压力,进而降低他们追求创新的动力。这样一来,最终受害者无疑是包括我在内的中国观众。

    其实,广电总局的立场也情有可原。作为电视剧产业主管部门,广电总局要提高本国电视剧的市场份额也不难理解,但是问题在于它推进的方法。众所周知,韩剧在 中国早已相当流行,它在中国及东南亚地区掀起了一股强劲的“韩流”。目前韩流不仅满足于亚洲,并且正在进军北美、欧洲市场。

    关于“韩流”兴起的原因,韩国有几个说法。不过大多普遍认为:韩国前总统金大中任期时的“日本大众文化开放”给韩国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上世纪90年 代,日本动画片、漫画以及电视剧等“日流”席卷韩国,甚至很多电视台都抄袭日本的电视节目。在当时的氛围下,他们似乎只有这样,才能吸引观众的眼球。因 此,对于开放,文化界人士一般都持反对态度。他们认为,开放以后韩国大众文化会隶属于日本,进而我们会失去自己的文化。

    正是这样的背景下,1998年金大中总统宣布称,将会对日本大众文化开放韩国市场。后来,很多媒体批评这将使韩国变成日本的“文化殖民地”,甚至有人骂金 大中总统“卖国贼”。时隔14年,在文化方面韩国与日本的关系发生了沧海桑田般的变化。去年7月我参观了东京新大久保,在东京它是出了名的韩国城。在一个 星期天的上午10点半左右,一家韩国餐厅的门外已经排起了长龙,在销售韩国明星DVD和相关商品的商店里人满为患。我想,1998年谁也没有想象过会出现 这样的场景。

    那么,什么原因使得韩流如此流行呢?在我看来,最大的推动力莫过于竞争。假如当时韩国政府没取消对日本大众文化的限制,韩流很可能不会像现在这样具备竞争力,甚至恐怕现在还没有“韩流”这个词。

    此次的“限外令”看似会扶持中国电视剧产业,但其实它会阻碍中国电视剧的发展。中国传统文化丰富多彩,充满着各式各样的题材和元素,这使得中国文化产业的 发展空间巨大。然而迄今为止,其文化产业缺乏竞争并导致相关企业还没发挥其能力,中国电视剧也是如此。看似简单的路往往却让我们行走得更艰难,相反看似艰 难的路我们走的时候却发现更为顺畅。对文化产业而言,“开放”才是硬道理。

话题:



0

推荐

金宰贤

金宰贤

8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毕业于高丽大学(Korea University)中文系,自2003年起在华工作,曾在北京大学读MBA,现在上海交通大学攻读管理学博士。作者电子邮箱:zorba00@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