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情景1:前不久,我有机会向韩国的银行职员们介绍中国金融市场以及富豪的状况。他们是来自一家银行的私人银行部门,在上海进行为期4天的中国银行业考察。在那次讲座上,他们对两个内容的反应远超过我的预期。

    首先是富豪们的年龄。根据中国银行与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1中国私人财富管理白皮书》,拥有一千万元资产的中国富豪的平均年龄仅为40岁。听到这儿, 在座的他们开始感叹,甚至有人开玩笑地说,“我已经没戏了”。由于韩国经济已经过了工业化的快速发展时期,因此40岁拥有相当于一千万元资产并非易事。

    其次是对移民的态度。据该报告调查,近6成的中国富豪们有移民意向或已申请移民。正在此时,他们更不明白了。这么年轻的时候已经拥有这么多资产,为什么要移民呢?

    #情景2:去年年底,我有个与北大MBA的同学们的饭局,我们都是好朋友且有的同学是毕业后首次见面,因此那天的气氛格外愉快。同学们显得事业经营得都不 错,大多有了中产阶级的格调。出乎意料的是,当天晚上的最大话题竟然是移民。我就很不明白了,为什么他们这么关心移民呢?假如我在祖国像他们那样经济条件 充足的话,我是不会去考虑移民的。有一个同学就从事于有关移民的工作。我好奇地问他,最近经营情况怎么样?他回答道,“事业越做越好,业绩几近翻番。”

    目前中国移民热的最大特征无疑是先富群体成移民主体,不同于改革开放初期的劳务移民或者上世纪90年代的技术移民。这次的移民热以投资移民为主,以富人为主。随着移民的增加,社会财富可能会向国外转移。

    上世纪90年代推出的美国EB-5投资移民法案要求投资额达100万美元、创造10个就业岗位。当时,能满足此要求的中国富豪并不多,但是现在情况则不一 样。根据胡润研究院的上述报告,2011年财富达到1000万元的中国富豪高达96万人,比上年增加了9.7%。据美国移民服务局最新资料,2011年申 请美国的EB-5投资移民的中国公民为2969人,占据总申请数量的四分之三,其中有934人顺利获批准。然而,2007年申请投资移民的中国公民仅为 270人,四年间增加了11倍。

    韩国也曾经呈现过移民潮。早在上世纪70年代中叶,韩国移民潮就显现出高峰,尤其是1976年创了46533人的记录,可谓“出韩国记”。随着韩国经济的 快速发展以及综合国力的增长,如此庞大的海外移民开始减少,2004年跌到1万以下,再到2011年海外移民减少到753人。这只是1976年高峰时的 1.6%。与此同时,海外侨胞的“逆向移民”开始增加,从2003年的2962人增加到2011年的4164人。根据韩国外交部的《2009年外交白皮 书》,2009年从美国“逆向移民”到韩国的在美侨胞数首次超过了从韩国移民到美国的人数。这里面可能存在几个原因,比如美国的反移民情绪增加以及 2008年开始蔓延的金融危机等等。不管怎么样,韩国对美国的移民已经开始出现转变。

    “美国梦”早已开始衰落,在不少外国人看来,中国才是“机会之地”。然而,在要走出去的中国富豪们眼里,却并非如此。我觉得,中国经济快速崛起的时候,出 现富豪的移民潮不太正常。原因不仅在于富豪们自身,还在于他们所处的外部环境。不少富豪们缺乏安全感,这可能是因为他们在财富积累过程当中使用过不正当的 手段,或者在他们看来中国法制环境不健全,以至于他们担心将来也许他们的财富得不到充分的保障。因此,他们通过移民的手段脚踏两只船。再者,由于中国父母 都非常注重孩子的教育,不少中国富豪为了子女的教育考虑移民。反正,很多中国人觉得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但同时不可忽略的是,很多外国人包括我觉得,中国 的月亮比外国圆。

2.10 发于国际先驱导报 见报有删减

话题:



0

推荐

金宰贤

金宰贤

8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毕业于高丽大学(Korea University)中文系,自2003年起在华工作,曾在北京大学读MBA,现在上海交通大学攻读管理学博士。作者电子邮箱:zorba00@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