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国总统李明博1月9日抵达北京,正式开始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在与胡 锦 涛主席 的首脑会晤中,李明博表示,韩国将启动有关“韩中自由贸易协定(FTA)”正式谈判的准备程序。这无疑是中国最期待的消息。目前韩国与欧盟的FTA已经生效,与美国的FTA即将生效。如果中韩能够签订FTA,韩国会成为与世界三大经济体欧盟(EU)、美国和中国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

    自1992年建交以来,中韩关系已经走过了20年路程。当时“韩中建交”,是继1990年与苏联建交后,韩国“北方外交”的又一次里程碑式事件。1988 年,卢泰愚总统上任后积极推进改善与中国和苏东的关系,进而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的“北方外交”政策。可以肯定的是,那时谁也没料到,时隔20年之后,韩国与中国的关系变得如此紧密,尤其是经济、文化方面。

    1992年建交时,中韩贸易规模仅为63.7亿美元,而2011年中韩贸易规模猛增至2139亿美元,增幅超过30倍。韩国已经成为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韩国的最大贸易伙伴。2010年,408万名韩国人和188万名中国人相互访问对方国家,韩国访华人数更位居全球首位。

    不过关于外交,特别是在朝鲜问题上,中韩之间依然存在截然不同的看法。此次中韩决定开启FTA谈判程序的推手也是美国的“重返亚洲”和“金正日去世”。美 国已经开始重返亚洲,并通过其力推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制衡中国。日本正式决定开始加入TPP的谈判,而中国没有获邀参与。在这样的情况下, 中国有动机通过与韩国签署FTA突破美国的“包围中国”战略部署。

    与之相应的是,“金正日去世”增加了半岛的不确定性,以至于韩国更有必要与中国加强合作。这最终使得,虽然中国和日本都向韩国表示希望签署FTA,但韩国 决定先与中国开启FTA谈判程序。韩国与中国在外交上存在不同意见是不争的事实,但随着经济合作的逐步增加,中韩之间的共同利益也越来越大。如果如愿签订FTA,中韩在经济上的合作会更加紧密。

    中韩之间存在的不仅是合作,还有竞争。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中韩之间的格局发生了不小变化。目前中韩在经济上已演变为“合作中的竞争”,两国已经或将来 会在一些经济领域面临直接竞争。同时不可忽略的是,中韩经济具有巨大的互补性。根据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的研究,如果中韩能够签订FTA,韩国的GDP将会增加2.3%至3.2%。该研究表明,FTA的签署会令中韩经济的互补性更加显著。

    然而,中韩FTA谈判可能要走漫长的道路,关键在于农产品。韩国与美国进行FTA谈判的时候,最敏感的也是农产品。由于中国离韩国很近,韩国农民会更加担 忧中韩FTA给他们带来激烈的价格竞争。这也是韩国与中国将FTA谈判过程分为两个阶段的理由:在第一阶段,中韩进行关于韩国农业和纺织产业,中国汽车、 化工产业,部分电子产品的开放幅度以及关税延期期间的谈判,在第二个阶段进行关于其余产业的谈判。

    中韩关系从建交初期定位的“友好合作关系”发展到1998年定位的“合作伙伴关系”,又到2003年升级为“全面合作伙伴关系”,2008年李明博首次访 华时,中韩关系被定位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然而,在中韩两国面临着来自外围的挑战的时候,此称号显然名不副实。在我看来,中韩距离真正的“战略合作伙 伴关系”仍然任重道远。

    我们不可忘却的是,东亚的稳定乃至繁荣是两国的共同目标。我希望,通过签订FTA,中韩关系会发展至名副其实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为该地区的繁荣共同做出贡献。

2012.1.11 发于南方都市报

话题:



0

推荐

金宰贤

金宰贤

8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毕业于高丽大学(Korea University)中文系,自2003年起在华工作,曾在北京大学读MBA,现在上海交通大学攻读管理学博士。作者电子邮箱:zorba00@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