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又是暴跌。受金正日去世消息的影响,12月19日中午,韩国股市一度暴跌了约 89.36点,跌幅达4.9%,后来有所回升,报收1776.93点,跌幅为3.4%。这次跌幅是“朝鲜风险”对韩国股市引起的最大跌幅。金正日去世就意 味着,朝鲜半岛(韩国称韩半岛)的地缘政治风险大大增加。

    这次与1994年金日成主席去世不同的是,韩国政府以较上次更为平静的态度对待该突发事件。虽然韩国军队进入了紧急状态,但并没有升级对朝情报监视态势 “Watch Condition”。与此相反,1994年7月8日,当天韩国政府便下令全军进入最高警戒状态。当时正在当兵的我手忙脚乱,通过听广播才知道朝鲜的金日 成主席去世了。那时朝鲜军也下令总参谋部进入最高警戒状态,并向韩国警告随时可能发生军事冲突。不过,韩国与朝鲜还是和平地度过了敏感期。

    看到在平壤街头行人流泪哭泣,或许中国人不太能够理解他们的反应为何如此地激烈。我虽然不会像他们那么悲哀,但是可以了解他们为什么会这样。不管怎么样, 自上世纪80年代到现在,我始终不得不关注金正日,因为毕竟他领导的朝鲜与韩国相对立。可以说关于他的新闻一直陪伴我到如今。12月19日,得知金正日去 世后,我的第一反应也就是朝鲜半岛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会不会增加,他不在的朝鲜将会是怎样的国家,韩国将来应当怎么应对朝鲜。听到此消息后,很多韩国人 的第一反应同样是“朝鲜会不会发生动荡?”,“韩朝之间会不会发生战争?”,甚至导致白领因担心未来的局势而不能专心工作,正在准备期末考试的大学生都暂 时放弃复习而纷纷讨论未来朝鲜半岛的形势。

    金正日去世之所以使得韩国人如此担心朝鲜半岛的未来,是源于金正日和金正恩的区别。金正日是通过与同父异母的兄弟进行了非常激烈的权力斗争后,才得到成为接班人的机会。与之相反的是,金正恩几乎是直接被金正日选为接班人的。

    1994年7月8日,金日成去世的时候,金正日已经52岁。在1974年2月被选为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并被确立为金日成的接班人后,他接受了20 年的接班人教育。金正日于1993年从金日成手中正式继承了国防委员会委员长,与金日成并肩成为朝鲜的领导者。然而,金正恩则不一样。金正日去世的时候, 金正恩才29岁。在2009年,他被内定为接班人,并于2010年9月在劳动党代表会议上被提升为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此后,金正恩陪同金正日 参加了152次现场指导中的100多次,受了“速成接班人培训”。可是当今金正恩要应对的情况会比他的父亲更加艰难。1993年,朝鲜人均GNP为741 美元,时隔17年后的2010年,朝鲜人均GDP仅为661美元,反而倒退。可见,即使金正恩顺利掌握政权,也将会面临巨大挑战。

    面临朝鲜的不确定性,中韩应该加强合作应对未来的挑战。韩国与中国都将维持朝鲜半岛的稳定放在首要目标。令人担忧的是,韩国与中国的合作尚待完善。据韩国 媒体报道,12月19日下午,韩国李明博总统先后与美国、日本和俄罗斯的首脑就金正日去世进行了电话会谈。然而截至到20日下午,李明博总统还没有能够与 中国首脑进行电话会谈。我希望,中韩通过更为紧密的合作,能够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

话题:



0

推荐

金宰贤

金宰贤

8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毕业于高丽大学(Korea University)中文系,自2003年起在华工作,曾在北京大学读MBA,现在上海交通大学攻读管理学博士。作者电子邮箱:zorba00@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