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高晓松醉驾以及醉驾入刑的新闻,令人们议论纷纷。有人认为应该对醉驾者视情节轻 重而“刑”,还有人认为这样容易导致法官的自由裁量权过于宽松。目前,高晓松已经被判处6个月拘役,并处罚金4000元人民币。这位音乐人因醉驾而判处如 此严重的处罚让我感到很可惜。围绕醉驾入刑的争论还在持续,但无论如何,中国社会开始重视醉驾是正确的态度。

    醉驾入刑还让我想到的是,中国的代驾业即将进入快速发展时期。我此前在中国几乎没有看见过代驾广告,而其在韩国几乎无处不在。这使得我很好奇:中国人的饭 局也不能缺少美酒,那他们到底怎么回家?我估计不少人曾经酒驾过,但这样的情况已经不能再持续下去。大多数人将来饮酒后会选择代驾。

    放眼看韩国。韩国的代驾是从1997年开始发展起来的。从2004年开始,代驾业发展得更加迅速,时至今日,大约有5000家代驾公司和12万人从事该行 业。每天大概40万人使用代驾,该行业的每年营业收入共有3万亿韩元(折合人民币约178亿元)。我在中国媒体看到:以10公里内为准,北京的代驾费用从 40元到120元不等。考虑到额外服务费,代驾费用一般都不会低于100元。这可能是中国的代驾业正处于市场未成熟阶段所引起的结果。

    现在韩国的代驾业有两个明显特征——价格战和技术化。韩国的代驾价格比以前便宜很多。2003年,首尔的代驾价格通常在2.5万韩元左右,较远的话,甚至 要3万韩元。但随着代驾公司逐渐增加和由此加剧的竞争,首尔的市内代驾价格都降到约1.5万韩元(折合人民币约88元),这样的价格水平甚至低于打车价 格。就技术化而言,代驾司机们都用手中的PDA或智能手机软件得知哪里有客人,然后赶到客人所在地。比如,如果有客人给代驾公司打电话,代驾公司会立即把 这个信息——如出发地、目的地和价格——输入在他们的软件系统里。在出发地附近的代驾司机看到了这个信息后,可以选择接单且与客人进行联系,然后赶到出发 地开始代驾。

    竞争的加剧对消费者来说往往是好事,但同时也意味着该行业的从业者待遇水平下降。代驾司机每个月都得向代驾公司交代驾保 险费。他们还要处理各种费用,比如交通费、电话费和数据使用费等等。再加上每单代驾收入的20%为中介费,这使得代驾司机每月付出不少成本。因此,虽然代 驾司机每月营业额会达到250万韩元左右,但他们的净收入一般在150万至170万韩元(折合人民币约9千至1万元)左右。这样的工资水平与2010年韩国职工月平均工资(241.4万韩元)有不小的距离。如果考虑到劳动强度,代驾司机已经成为不太容易赚钱的职业之一。

    不管怎样,代驾已在韩国成为了习以为常的事情,它还诞生了诸多令人有些哭笑不得的故事。我听说过的最可笑的故事是,代驾司机醉驾事件。今年2月16日,一李姓先生喝酒后联系代驾公司,随后一个代驾司机为他服务。回家途中,不料被另外一辆车撞车。李先生没想到的是,这位代驾司机在接受交通警察调查时被发现,他也喝醉了。


    代驾已经进入了很多韩国人的日常生活。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代驾应用程序也早就出现了,它能帮用户比较代驾价格以及找最接近的代驾司机。韩国的代驾业还在不断地发展。想到这儿,我开始好奇中国的代驾业将会经历怎样的发展历程。

6.10 发于国际先驱导报专栏
作者电子邮箱:zorba00@gmail.com

话题:



0

推荐

金宰贤

金宰贤

8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毕业于高丽大学(Korea University)中文系,自2003年起在华工作,曾在北京大学读MBA,现在上海交通大学攻读管理学博士。作者电子邮箱:zorba00@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