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设想过一个问题:如果有一天我要离开中国,我会最怀念什么?盗版DVD?无锡的桃子?还是兵马俑等名胜古迹?我肯定会怀念这一切,不过我最怀念的,无疑还是火锅。

    早在1998年,第一次短期访问中国时,我便迷上了火锅。寒冬腊月里,我在北京待了两个月。正是这个时候,我首次接触了火锅,并且它给我留下了强烈的印 象。没有火锅的冬天,太可怕。从此以后,火锅对我来说是最好吃的中国菜。十多年来,这个想法没有被动摇过。这可能是因为我喜欢吃辣,所以火锅本身具备使我 喜欢它的理由。

    后来,在与火锅的接触当中,我意识到火锅还能反映出中国文化的特征。我觉得火锅的最大特征是它的包容性。在我的印象里,火锅有海纳百川的特征。凡是能煮的 食物,都能放到火锅里面去,诸如,羊肉、牛肉、鱼丸、冻豆腐、粉丝、鸭肠以及各种蔬菜等等,可谓陆海空联合作战,并且这些食物数目还在不断地增加。通过火 锅,我发现中国擅长于接纳新的因素。别的国家类似火锅的料理,如韩国的神仙炉、日本的Shabushabu及泰国的Suki,放在汤里的食物数目远远不及 火锅。在这一点上,火锅的确能折射出中国文化的特性——强大的包容性。火锅的包容性才使得它更加丰富多彩,同样的道理能活用于中国文化上。

    其次,火锅善于改变自己,堪称是火锅的变脸。鸳鸯火锅是具有代表性的一个例子。鸳鸯火锅原名为“双味火锅”,是为1983年重庆队参加全国第一届烹饪大赛 的参赛菜品,1985年,“双味火锅”被改名为“鸳鸯火锅”。我第一次吃火锅的时候,鸳鸯火锅的创意,乃至它的模样让我耐人寻味。喜欢辣的就吃辣的,喜欢 不辣的就吃不辣的,它允许各持己见。鸳鸯火锅对火锅的发展,可谓功不可没。火锅在传统的基础上做出了这样让人欣赏的改善,这也是传统和现代相结合成功的一 个例子。

    我喜欢火锅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吃火锅的时候,我们都热热闹闹地一起吃一锅汤里的。有时候,甚至会碰到别人的筷子,但他们都会让一让。我特别喜欢跟朋友吃火锅,因为这时候可以感到一个事实:我们是朋友,互相尊重且礼让,并一起参与且分享快乐。

    火锅的变化从来没有停止过。这几年“一人一锅”的小火锅越来越多。可能因为不少人比以前更讲究个人卫生,但更重要的原因是个人主义。我觉得小火锅的兴旺反 映出中国社会的变化。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个人主义已经得到很多人的支持,能尊重对方的、成熟的个人主义当然没有任何问题。可是,我还是更愿意和朋 友吃“大火锅”,因为我觉得大火锅能够让我们交流得更好。

    人们常说美国是大熔炉。在我看来,中国也有大熔炉的特征。中国文化的大熔炉就像火锅一样,包容古今东西,不断变化创新,才使这个千年古国依旧保持年轻和活力。这将是我旅居结束后最怀念的,也是让我喜欢中国的原因。


5.20 发于国际先驱导报专栏

话题:



0

推荐

金宰贤

金宰贤

8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毕业于高丽大学(Korea University)中文系,自2003年起在华工作,曾在北京大学读MBA,现在上海交通大学攻读管理学博士。作者电子邮箱:zorba00@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