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21日,《环球时报》的一则新闻“韩知名学者称韩国人祖先发明汉字 并表示中国学界承认”立即掀起轩然大波。我估计这则新闻使得不少中国网友困惑:“难道棒子真的这么不要脸了吗?”
 
    这则新闻也让我困惑,同时担心它会伤害不少中国人对韩国的善意。我已经收到几个中国朋友的提问:“这个新闻到底怎么回事?是真还是假?”我开始分析这则新闻,并发现了一些问题。
 
    这几年,中国不时有些报纸报道:某个韩国的报纸刊登首尔大学某个教授称汉字是韩国人发明的或者孙中山是韩国人等等的新闻。但是经查证后发现不存在该教授而 且该报纸没有刊登过这样的新闻。这次报道却是真的——全国汉字教育促进总联合会理事长、仁济大学硕座教授陈泰夏于4月17日接受网络媒体“New Daily”采访时,的确有过《环球时报》报道的这番言论。但问题不在于他说了什么,而在于刊登他的言论的媒体——New Daily。对于它,我觉得有必要向中国朋友介绍一下。New Daily是韩国媒体中的极右派,它的偏激程度堪称与朝鲜劳动党的机关报《劳动新闻》相 近。因此,看New Daily的韩国人本来就很少,哪怕看到该媒体的人也都不太信任它。于是,绝大部分韩国人都不知道他这次的采访内容。我在韩国的网站上也只找到几个关于陈 泰夏采访的帖子。包括门户网站、报纸在内的韩国各大主流媒体之所以对此没做评论,是因为该报道没几个人把它当回事。
 
    其实,陈泰夏以前曾经说过汉字是韩国人的祖先东夷族发明的。但这次不同的是牵涉到了林语堂。曾任韩国首任文教部部长的安浩相曾向林语堂抱怨,中国汉字给韩 国带来不少问题,但林语堂告诉安浩相说:“这是什么话?汉字是你们东夷族创造的文字,难道你们不知道吗?”这番话的确在有些韩国网站上流传着。这番对话是 韩民族文化研究院理事长姜東敏首次介绍的,但他却没有提供任何证据。韩民族文化研究院也好,全国汉字教育促进总联合会也好,这些乱七八糟的民间机构,一般 来讲没人注意。他们为了吸引眼球,有时会说些没有真凭实据的言论。这样做无非是为了自己的饭碗。陈泰夏也不例外。他成立了“全国汉字教育促进总联合会”并 担任理事长。其实他的这番言论可能是以普及汉字教育为目的。这跟他自己所掌管的机构的利益息息相关。我希望,这篇文章能为林语堂先生澄清,使他的名声不受 负面影响。
 
    老实说,这篇报道让我发现虽然是极少数,但还是有民间人士以为汉字是韩国人发明的。但是,这个想法存在太多漏洞,所以绝大部分韩国人不会轻易地去相信它。因此,虽然这篇报道在中国引来很多关注,但在韩国却无人理睬。由于历史传承,韩国文化是离不开中国的。处于半岛的韩国自然地从中国接受了先进的文化。这使得韩国接受并套用了许多中国传统文化。正因为如此,有时会出现一些貌似中韩文化之争的事。但很多时候,中韩文化之争是由两国部分媒体和网民臆想出来的。韩国人还是明明白白地知道汉字以及很多文化是从中国传到韩国的。他们不会以为汉字是韩国人发明的,或者以为孔子、李白是韩国人。最起码我见过的普通韩国人中没有这么认为的。

    最后,我想对中国朋友说一句:“其实韩国人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极端。”
 
作者微博:http://weibo.com/jinzaixian

话题:



0

推荐

金宰贤

金宰贤

8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毕业于高丽大学(Korea University)中文系,自2003年起在华工作,曾在北京大学读MBA,现在上海交通大学攻读管理学博士。作者电子邮箱:zorba00@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