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广州自4月1日起推广垃圾分类制度”,这则新闻立即吸引了我的注意。

    我在中国开始生活后便发现这里处理垃圾非常方便:不像韩国那样买垃圾袋装垃圾,或者把垃圾分成好几类,只要把垃圾装入塑料袋后扔出去,就可以了。很多时候 我都忍不住担心:13亿人口的中国,一天到底会产生多少垃圾?一年呢?正因为如此,我看到广州实行垃圾分类的新闻时,感到小小的惊喜。

    相比于中国,韩国的垃圾分类制度已经进入了较为成熟的阶段。每当回到韩国老家时,我都会看到母亲把纸类、玻璃类、塑料类和易拉罐等金属类都分类好了后,才 把它们扔出去。如果她要处理家具、家电之类的大型垃圾,这可就麻烦了。首先,要到小区管理事务所或所在地区的行政机构的网站上报备,然后缴纳垃圾处理费, 申领垃圾排放单。最后,把贴好排放单的大型垃圾放到指定位置。扔掉不能使用的400升冰箱要交1万韩元(折合人民币60元)的处理费。若是家具的话,每 20 公斤就要交5000韩元。如果有人偷偷地扔掉大型垃圾,他可能会面临最多100万韩元(折合人民币6000元)的罚款。

    其实,一开始施行垃圾分类的时候,很多韩国市民并没有按照该制度处理垃圾。因为,垃圾分类太麻烦!后来,从1995年开始施行的“垃圾从量制”改变了这样 的状况。从此,人们要扔垃圾,必须先要把它装在指定的塑料袋里。每个地方的“垃圾从量制塑料袋”的价格都不同,由地方政府的垃圾处理成本决定。30升的垃 圾袋是约500韩元(折合人民币3元)。这样通过垃圾从量制确立了“污染者付费原则”后,韩国市民想方设法分类垃圾,以便减少要用的垃圾袋。

    购买垃圾袋的费用并不算太高,但还是给家庭主妇们不小压力。当时有一个笑话称,熟练的家庭主妇连大象也能装在垃圾袋里。可以想象,有些垃圾袋装成了什么样子。

    垃圾从量制施行后,消费者和企业都发生了观念的变化。首先,消费者购买商品时开始考虑怎样处理它们的包装,以至于他们倾向于购买包装能被再利用或容易处理的产品。随着消费者对包装的态度的改变,企业也开始做了适当的调整,如包装轻量化、减少一次性包装的使用等。

    根据韩国环境部的“垃圾从量制施行十年的评价结果”,人均垃圾排出量从1994年的1.33公斤减少到1.03公斤。据推算,其间的垃圾处理及填埋费用消减了约7万亿韩元(折合人民币约420亿元)

    广州自4月1日起推广垃圾分类,拟通过宣传教育以及处罚使市民养成良好习惯。在我看来,利用经济动机来推动垃圾分类或许更靠谱。广州未来不妨考虑参考垃圾 从量制普及垃圾分类。垃圾分类是个漫长过程,它会面临种种难题,但垃圾分类是我们不能躲开的一项作业。我希望广州会给全中国做一个好的榜样。

发于南方都市报 4.14
作者电子邮箱: zorba00@gmail.com

话题:



0

推荐

金宰贤

金宰贤

8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毕业于高丽大学(Korea University)中文系,自2003年起在华工作,曾在北京大学读MBA,现在上海交通大学攻读管理学博士。作者电子邮箱:zorba00@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