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一则关于北京大学的新闻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北京大学将在全校实施对十类“重点学生”进行学业会商的制度。这十类中还包括“思想偏激”的学生。

    当我听到这则新闻时,觉得很奇怪:到底什么叫思想偏激?由于在中国待的时间不短,我接触过不少中国大学生。在北大读书的时候,很多北大学生都很有个性。就我所知,北大历来是保持开放的态度和思想自由的一所大学。

    而我认为,实际上,在中国大学里,“思想偏激”的人太少。这不仅意味着社会缺乏创造力,还会导致社会缺乏集体智慧。集体智慧是在思维百花齐放的时候,最容 易展现的。换言之,人们想得越不同,集体智慧越多。因此,北京大学对“思想偏激”学生进行会商的制度完全是开倒车的。我此前就觉得在中国大学里行政的气氛 太浓厚,阻碍大学生的独立思考,大学应该“去行政化”,这时反而还要加强管理思想偏激的学生真的是多此一举。

    另外,这则新闻也让我想起以前一位汉语老师给我讲的一个很有意思的故事。2008年,一个纽约大学的华裔学生利用暑假来到北京。他觉得这几年中国经济发展 得非常迅速,以至于使他担心在美国学习的自己未来能否具有竞争力。他想借此机会,亲眼验证中国大学生的实力,同时学习汉语。依这位老师看,他是非常有意思 且活泼的人。在北京待的两个月里,他学得十分用功,并且有空就找机会跟很多中国大学生交流。当然派对也不能缺少。

    当他离开中国的那天,表情显得非常轻松,一点也看不到初来中国时的顾虑。汉语老师问他为什么显得这么开心。他回答:“中国大学生没有创造力。我不用担心了。”

“他非常得意地离开了。”老师告诉我。

    在我看来,很多中国大学生比美国名校学生还要厉害。那么,中国为什么很多领域还不如美国呢?我觉得这是因为中国大学生的创造力不如美国大学生。美国是鼓励 大学生独立思考的国家。如果他想得跟普通人不一样,没关系,你去想吧,只要不损害他人的利益就可以了。中国呢?——“你思想太偏激。”


发表在《Vista看天下》2011年第九期
作者电子邮箱:zorba00@gmail.com

 

话题:



0

推荐

金宰贤

金宰贤

8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毕业于高丽大学(Korea University)中文系,自2003年起在华工作,曾在北京大学读MBA,现在上海交通大学攻读管理学博士。作者电子邮箱:zorba00@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