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时至今日,日本发生九级地震已经过了两个多星期。当初我并没有意识到这次地震的 后果会这么严重。不过日本终究还是日本。他们的建筑防震措施做得很好,因此九级大地震给他带来的直接经济损失不算太大。我觉得,假如如此大的地震发生在韩 国,它会导致比日本多好几倍的损失及遇难者。大地震发生后,全世界都看到日本防灾系统的完善程度和日本人的公民意识。但是,大地震后的海啸令日本遭受空前 的灾害。日本警察厅27日宣布,截至当天15时,日本大地震及其引发的海啸已造成10668人死亡,16574人失踪。

    作为一种自然灾害,地震是对人类的挑战。目睹日本百姓遭受如此大的灾难,韩国人理所当然产生了同情,而且也想帮助日本人渡过这次灾难。我们会觉得最容易恨 日本的韩国人——韩国的“慰安妇”受害者也不例外。她们从1992年1月8日开始,每周三在日本驻韩大使馆前进行抗议集会,要求日本政府承认日本的慰安妇 犯罪,查清相关事宜,并向受害者谢罪。迄今为止,周三抗议集会已经进行了962次,而且登上“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最长期进行的集会。而在大地震发生五天后 的3月16日,她们选择举行悼念活动代替抗议集会。3月18日,她们还发起募集援助日本大地震受害者的活动。她们之所以如此深深感受到日本人的苦难,是因 为过去的苦难和经历使她们能够切身体会到痛苦是什么。

    “我虽然憎恨日本的罪,但不憎恨日本人,只是希望他们早日从灾难回复。”一位白发苍苍的慰安妇受害者看着日本驻韩大使馆,平静地说道。这次的大地震让她们想起二战时期那些残酷的场景。

    我在中国的网上看到有一位网友说大地震让他为日本人感到伤心和同情,但同时也有些幸灾乐祸的念头。毕竟日本曾经侵略中国而带来了许多灾难。说实话,我也一 时有过类似的念头,因为日本的侵略同样给韩国带来了诸多灾难。但慰安妇受害者的实际行动使我醒悟:面对历史或大自然,我们都是一个渺小的人;我们应当要帮 助处于困难中的人。

    大地震发生后,韩国随即派遣了106名救援队,进行救援活动。同时很多韩国企业和韩国人通过捐款向日本表达了他们的心意。虽然日本对核电站的应急措施有所 失措,但是日本人面对如此大的灾难,保持冷静且考虑他人的行为让我们十分赞叹。通过观察日本应对大地震,我看到日本竞争力的关键所在:制度。固然应急核电 站的措施凸显出日本的有些问题,但日本制度的确值得我们学习。我相信,这次的大地震会使得日本制度更加完善、让日本更具有竞争力。

    正是这个时候,一则新闻让我突然意识到韩国和日本的一个根深蒂固的问题。3月26日,据韩国媒体报道,日本内阁部将于3月30日发表初中教科书检证结果, 并决定从明年开始在社会教科书里包括独岛(日本称竹岛)是日本领土的内容。这则新闻在韩国门户网站上引起了不少网友的不满。有一个网友表示失望,而且怀疑 我们还该不该继续为日本做捐款活动。我能理解他的心情,并坚决反对日本教科书包括此内容。不过,我觉得韩国还是应该持续捐款活动。作为邻国,我们更应该做 好人道主义上的援助。韩国与日本是近邻,因此有些利益冲突是难以避免的。对韩国而言,日本是个既近又远的国家。

    我希望日本从灾难中早日恢复。

 

话题:



0

推荐

金宰贤

金宰贤

8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毕业于高丽大学(Korea University)中文系,自2003年起在华工作,曾在北京大学读MBA,现在上海交通大学攻读管理学博士。作者电子邮箱:zorba00@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