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我遇见的中国人,不论在电子市场买上网本或在街头摄影时,在知道了我是韩国人后,都会问一个问题:朝鲜半岛(韩国称韩半岛)的局面为什么那么紧张?是不是会打起来?我在中国已经生活了七年多,但从未被这么频繁地问及这个问题。

当我第一次听到这样的提问时,感觉很尴尬而不知道应该怎么回答。谁能搞明白韩国、朝鲜以及围绕半岛的中、俄、美、日心里到底打的什么算盘,尤其是朝鲜。提问者经常等不到我的回答,又接着往下说他们对朝鲜或韩国的看法。当初,我很好奇为什么中国人如此关心半岛问题。后来在电视、网上看到诸多关于朝鲜半岛的新闻报道及评论后才发现,几乎所有中国人都十分关注半岛问题。

去年发生的天安舰和延坪岛炮击事件上,我认为朝鲜挑衅韩国是明明白白的事情。并且,韩国没有理由挑衅朝鲜,因为这只能损害韩国的利益。在12月底的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上,连俄罗斯都赞成谴责朝鲜的延坪岛炮击,但中国始终对谴责朝鲜持保留态度。这确实让韩国政府及韩国人摸不着头脑,甚至无奈。韩国媒体报道说中国和朝鲜之间是血盟关系,而韩国没法把中韩关系搞得像中朝关系那么重要。一般韩国人都普遍认为中国偏袒朝鲜,韩国在这个问题上,无法靠近中国。我也明白,对中国政府来说,现在朝鲜半岛的局面,除非发生很大的混乱,是接近最优的,因为中国能够从中得到政治上的利益。

前不久,我在豫园附近逛街时,买了一个烧饼。路边的两位大哥看我正在吃饼,顺便跟我聊了几句。这时的话题,从我的个人问题开始,聊到上海话,他们还告诉我用上海话把烧饼叫大饼。最后又涉及到了最近半岛的紧张局面。他们的解释是“光脚不怕穿鞋的”。我问他们中国为什么支持朝鲜时,他们顿了一会儿回答我:因为两国政府都是由共产党领导的。其实,不光中国政府,我觉得中国老百姓都很支持朝鲜。

在我看来,中国老百姓不管是老年人还是年轻人,对朝鲜都有某种特别的情感。去年世界杯时,朝鲜与巴西的小组赛以1:2的比分结束之后,中国球迷对朝鲜队的表现赞不绝口。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对中国足球的失望——这么穷、这么小的国家竟然在世界杯上还扛得住巴西。这场比赛也让我非常高兴,但中国球迷对朝鲜队的赞叹大大超过了我的理解能力,甚至让我羡慕朝鲜队。因为我看韩国队的比赛时,中国球迷都是给韩国队的对手加油,不是给韩国队加油。我以为只有经过抗美援朝或文革的中国老一辈对朝鲜情有独钟,视之为六七十年代的中国,而年轻人对朝鲜没有特别的情感。但我通过世界杯认识到,中国年轻人对朝鲜也有很特别的情感。

爱朝鲜不等于爱朝鲜政权。中国政府和中国的老百姓都很愿意支持朝鲜。但由于朝鲜是封闭的国家,中国和朝鲜的交流只限于政治上的交流,中国的老百姓几乎没有机会与朝鲜的老百姓交流。在我看来,支持金正日不等于支持朝鲜,尤其是朝鲜的老百姓。朝鲜的老百姓可能不希望中国支持他们的政府。我认为中国政府与老百姓需要更深入地了解朝鲜民众的想法。

在东北亚安全与稳定的问题上,中国与朝韩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我希望中国能与半岛的两个国家都成为好邻居,共同谋求和平。再说我的一个经历吧。

2006年,我在北京读书时,有一天在我住的小区里,感觉有人盯着我。我回过头看,发现一位老人家在仔细观察我。他走近后笑眯眯地问我:“你是不是南朝鲜人?”他说他年轻时去过朝鲜,原来他参加过抗美援朝(韩国称韩国战争)。他见到我后,就想起他年轻时在那儿的参战经历。这已经变成他的一段回忆了吧。

我小时候经常在电视上看到韩国战争片。在很多片里,一个必不可少的角色是志愿军,我们称之为中共军。老实说,我曾经埋怨过他们,因为他们是敌人。但对中国而言,在当时的国际形势上,抗美援朝也是一场难以回避的战争。当时新中国刚成立,韩国战争发生的第三天,1950年6月27日,美国派第七舰队驶入台湾海峡。中国在台湾海峡和半岛,同时面临着来自美国的压力,最后选择在半岛抗美。

当我与这位老兵交谈时,我非常紧张,因为我从未想过与战争片里的中共军交谈。而与他告别后回家的路上,我兴奋不已。因为我刚从这位老兵的亲身经历,感受到了势不可挡的历史演变。60年前,年轻的他,在陌生的朝鲜半岛与韩国年轻人打仗,如今的他,在北京与韩国年轻人友好地打声招呼。此刻,我突然领会一个很简单的真理“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近邻”。

1.14 FT中文网

作者微博:http://t.sina.com.cn/jinzaixian

话题:



0

推荐

金宰贤

金宰贤

8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毕业于高丽大学(Korea University)中文系,自2003年起在华工作,曾在北京大学读MBA,现在上海交通大学攻读管理学博士。作者电子邮箱:zorba00@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