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每次收到快件时,看着满载一大堆快件的摩托车,自然而然想到中国的快递员能吃苦耐劳,非常有竞争力。一个普通的快递员只能拿到两千元左右的薪水吧。这只是韩国同行的约五分之一,甚至美国同行的十几分之一。

中国快递员竞争力几乎不逊色于美国的同行,哪怕逊色也不会差的那么多吧。那为什么他们只能拿到这么低的薪水呢?经济学家会说的解释可能是发达国家的生产力高,这使得发达国家的人拿到不菲的薪水。我不敢苟同这样的解释,美国快递员的生产力不会高达中国的十几倍。他们又不是设计苹果的iPad,而仅仅是把快件送到收件人手中而已。在快递配送的流程当中,哪里有发挥那么高生产力的机会呢。

大多数人以为穷国贫困的原因是穷人。因为很多穷人都无知、懒惰和被动,这才使得穷国贫困。如果他们像德国人工作得那么认真,像美国人想得那么创意,这个国家肯定早已富起来了。如果把它视为一个算术题的话,拉低人均GDP的一定是穷人。但其实,穷国贫困的原因是穷国的富人导致的。

为什么呢?穷国的穷人比富国的穷人相比,他们的竞争力并不太落后。没做到自己的份额却是富人。穷国的富人比富国的富人相对低的生产力水平才使得他们的国家贫困。更准确的说,穷国的富人没有像富国的富人把自己的国家的平均生产力拉高。

那富国的富人会发挥如此高的生产力水平就是因为他们都非常聪明、勤奋吗?不完全是这样。富国的富人的生产力比穷国的富人高的原因是,在很大程度上,归结于富国的制度及体系的。富国的富人能创造出来比穷国的同行数十倍,甚至数百倍的生产力,不是因为他们更聪明或受过更好的教育,而是因为他们在更好的技术、更好的组织结构、更完善的制度和基础设施的环境下,工作而做出来的。这个环境是富国用数世纪的时间做出来的集体努力的成果。

中国的很多投资者都很崇尚巴菲特,在不断地学习他的投资方法。巴菲特要是出生在中国,他能成为现在的巴菲特吗?恐怕不是。他曾经接受采访时说过:他认为他的财富的很大部分是他身处的社会给他赚的。如果把他放在孟加拉国或秘鲁,他怀疑能发挥他的才能。这也是他十分愿意把他的大部分财产捐献给社会的一个理由吧。

目前中国精英的移民潮也是与社会密切相关的。诸多状况会使得中国精英被迫地选择移民,比如下一代的教育问题、安全感和食品问题等等。这里还有一个原因:制度的瓶颈。哪怕在某种制度的瓶颈下,他们会找到一些赚钱的机会,但制度的瓶颈,在很多情况下,会给他们带来不便和不公正。我觉得中国精英的移民潮,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当前中国的制度瓶颈。

考虑移民的中国精英,也是个夹心层,不移民不爽快,移民也不爽快。他们在美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里,不太容易融入到当地的精英阶层。大部分人一开始只能从事相对低端的工作,往往是,卖苦力。如果中国的快递员到美国做快递员,而且假设能解决语言问题的话,他们可能会享受比在中国更好的生活。不巧的是他们出不去,而恰恰能出去的中国精英不一定在发达国家能得到体现出自己的竞争力的机会。

“宁为鸡头,不为凤尾”。在我看来,移民还是不如留在中国,和她一起成长,留给下一代更好的平台。

话题:



0

推荐

金宰贤

金宰贤

8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毕业于高丽大学(Korea University)中文系,自2003年起在华工作,曾在北京大学读MBA,现在上海交通大学攻读管理学博士。作者电子邮箱:zorba00@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