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22岁的徐政宇是海军陆战队延坪部队的士兵,到12月22日就要转业。他这几天正盼着他的两年军人生活的最后休假。11月22日,他还在迷你网站里写道“听说明天天气不太好,但愿船能出发。”第二天,两点三十分,他正在码头等着三点出发的船。

两点三十四分,船还没来时,却听到了炮声,随后鸣笛。他听到广播说“这是紧急情况,紧急情况!”他毫不犹豫转身往部队跑。

11月23日下午,朝鲜突然向延坪岛发射约170发炮弹,导致包括徐政宇在内的两名海军陆战队士兵身亡,至少16名士兵受伤,同时还有两名平民身亡。

这是1953年韩朝签署停战协议后,首次朝鲜直接炮击韩国领土,并且导致平民身亡的事件。虽说我觉得,在当前的情况下,朝鲜不会真的要与韩国开战,而且我曾看过很多朝鲜的挑衅,已经见怪不怪了,但23日我心里一时恐慌且担心朝鲜那里出什么事了,他们是不是真的要打仗。我晚上看韩国广播时,感到很多同胞也有同样的感觉和恐慌。

11月24日,我综合分析韩国以及中国媒体的报道后,得到一个结论:开战的可能性还是很小。况且,对风险颇为敏感的韩国股市也当天只是微幅回落。

对于朝鲜这次为何挑衅,在我看来,有三种可能性。

首先,巩固朝鲜的接班。目前朝鲜正处于政权接班的过渡期,纷纷通过挑衅韩国造成紧张局面,以便抑制内部的不满。今年三月份的天安舰事件也是金正恩正式登场之前的。现在,韩国媒体估计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李英浩、侦察总局长金永哲和第四军军长金格植应该是这次炮击的幕后推手。他们正是深度介入金正恩接班过程的强硬派。李英浩则是今年9月27日被金正日任命为朝鲜人民军次帅的。但这次炮击意义重大,不会没有金正日或金正恩的事前批准。很可能是金正日直接指令的,因为他知道他的健康不容乐观,想尽可能早点完成实际权力的接班。正是在这样的时期,朝鲜或许着手内部政治清洗,特别是朝鲜人民军里。

其次,朝鲜想通过挑衅行为,给韩国和美国施压,试图影响韩美对朝鲜的政策。继近日声称有2000台浓缩铀离心机后,朝鲜炮击韩国。对韩国而言,延坪岛附近海域是非常敏感的地区。在21世纪,韩朝之间最大规模的军事冲突之一就是2002年在该地区发生的“第二次延坪海战”。当时朝鲜海军两艘舰艇突然南下,穿越北方限制线,攻击韩国海军高速艇357号,导致包括艇长在内的6人战死、18人受伤,高速艇357号沉没。这次朝鲜直接炮击韩国领土,还导致了平民身亡。可想而知,其在韩国引起的紧张程度。一般韩国人都无论如何要避免战争,但现在看到连平民也身亡的新闻时,不少韩国人对此也感到愤怒。朝鲜给韩国出个难题:韩国究竟要容忍到什么程度的挑衅?

最后,朝鲜要看中国的底线。朝鲜通过天安舰事件已经看到了韩美的底线。此次,朝鲜在大白天公然炮击,是不可否认的事实。连俄罗斯也第一时间发表声明指责朝鲜炮击延坪岛。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只是在23日发言说,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对事态表示“关注”。韩国总是认为中国是朝鲜的血盟,我也是如此认为的。但我最近发现,很多中国媒体和老百姓对朝鲜的现状批评的声音越来越大。我认为,中国的对外政策当中,对朝政策是相对与群情脱离的。在某种程度上,中国是被朝鲜劫持的,不可回头,只能往前走。在我看来,朝鲜的挑衅行为几乎到了损害中国利益的程度。此次朝鲜可能看到中国的底线。或许我们会看到中国的对朝政策的转折点。

据我所知,很多中国朋友批评韩国太靠近美国,而与中国保持距离。确实李明博政府出台时,他拟靠近美国,而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与中国的关系。现在李明博政府已经明明白白地意识到中国的重要性,并且试图与中国加强合作。韩国要靠近美国的最大原因之一是中国与韩国和朝鲜的关系不是等距离的。在此情况下,韩国只能靠美国,否则得不到安全上的保障。其实韩国很想跟中国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

朝鲜挑衅韩国符合中国利益吗?

我觉得不是。

作者微博:http://t.sina.com.cn/jinzaixian

话题:



0

推荐

金宰贤

金宰贤

8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毕业于高丽大学(Korea University)中文系,自2003年起在华工作,曾在北京大学读MBA,现在上海交通大学攻读管理学博士。作者电子邮箱:zorba00@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