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主义的时代演变到理性的时代

2006年北京,有一天回到我住的小区时,我感觉有人盯着我。我回过头看发现一位老人家仔细地观察着我。他走近后笑眯眯地问我:你是不是南朝鲜人?原来他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韩国称韩国战争)。当他见到我后,就想起他年轻时在那儿的参战经历。

与他告别后回家的路上,我兴奋不已,因为我刚从这位老兵的亲身经历,感受到了势不可挡的历史的演变。60年前,年轻的他,在陌生的朝鲜半岛(韩国称韩半岛)与韩国年轻人打仗,当今的他在北京与韩国年轻人友好地打个招呼。

我去年看电视时经常看到很多频道都播出抗日战争片,可能因为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我上小学、初中时,在韩国电视里也时常看到韩国战争片。我记忆中许多这些战争片里,中国军人也有举足轻重的角色。我小时候听说,中国参战后,战争的形势改变,韩国军和以美国为主的联合军后退38线以南,并且一度被迫放弃首尔。后来,这场战争直到1953年7月27日,各方签署了休战协议后才停火。

说实话,我以前很埋怨中国参加这场战争。我以为,假设中国没参战的话,当时韩国会与朝鲜统一了。这样省得我去当兵(韩国男子必须服约两年的兵役),把两年的青春牺牲了,并且韩国人不会像现在这样经常感到安保上的威胁,可以专心追求经济发展、提高国民生活水平。

后来,我知道韩国战争不是我想的那么简单的一场战争。在二战后的东北亚,蔓延了美国和苏联之间的冷战氛围,已经形成了一触即发的紧张局面。韩国战争虽然一开始是内战,但立即延伸到两大势力之间的国际战争。在我看来,韩国战争是分裂后寻找统一的韩半岛内部的历史过程正碰上了以美国和苏联为代表的国际两大势力的斗争。

我以前参观北京的军事博物馆时,无意中看到一个非常重要的展示品:一封信。1950年10月1日,朝鲜的金日成主席曾经给毛泽东主席写信说道:“敌人用逾千架飞机昼夜不停地轰炸战线和后方基地,我们无法抵抗。”他最后恳求中国的参战。10月25日,中国军队度过鸭绿江进入了韩国战争的历史里。

后来,我才意识到韩国与朝鲜分裂的局面是当时国际形势的必然结果,考虑到那时情况,通过那场战争韩国与朝鲜会统一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中韩日作为东北亚的邻国,哪国也不能避免地区里发生的重大事件的影响。韩国战争不仅给中国带来不小的影响,同时日本也受到了这场战争的巨大影响。韩国战争发生时,当时的日本首相吉田茂说这是“天佑”。美国虽然已经改变了政策方向,谋求日本经济的自立,但是1950年的日本正处于战败重建,经济不景气,过艰难的日子。而韩国战争发生后,日本通过为联合军提供军火,极大地刺激了经济发展。据推测,韩国战争期间美国在日本的开销超过总共30亿美元,其间日本经济增长率也每年高达10%以上。我相信哪怕没有韩国战争,日本也会一样成为世界曾经的第二大经济体,但韩国战争让其提前了5至10年。韩国战争就这样给中韩日三国带来了庞大变化。

上周一是中国抗美援朝战争的六十周年。时隔60年,中韩关系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从敌人变迁为战略伙伴关系。21世纪的今天也是从主义的时代演变到理性的时代。我希望中韩关系通过更多的交流,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此文为11月2日在环球时报发表的“让韩国人理解抗美援朝”的未经过编辑的原文。

话题:



0

推荐

金宰贤

金宰贤

8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毕业于高丽大学(Korea University)中文系,自2003年起在华工作,曾在北京大学读MBA,现在上海交通大学攻读管理学博士。作者电子邮箱:zorba00@gmail.com

文章